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29 ) 日報導,「晶片與科學法案」(CHIPS-plus,Chips and Science act)繼美東時間 27 日以 64票 對 33 票在參議院通過後, 28 日以 243 票對 187 票於眾議院通過。對此,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稱該法案為「美國家庭和美國經濟的重大勝利」。

這項法案旨在對抗中國的科技崛起,要防止美國在科技與國防上的落後,要藉由國家補助來提振美國國內的晶片產業。「晶片與科學法案」為美國半導體生產挹注約 520 億美元的政府補貼,對晶片製造投資實施稅收抵免,並計畫於 5 年內提供逾 1,700 億美元的預算,提升美國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力,並緩解晶片短缺現象。

美東時間 28 日,眾議院以 243 票贊成、187票反對通過該法案,沒有民主黨反對,但僅有 24 名共和黨人支持該法案。目前該法案將被送到白宮,由拜登簽署後成為法律,預計最快在下週初生效。

當日投票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我請求議員們先把政治放在一邊,讓它獲得通過。這項法案不僅能夠提升美國的競爭力,而且有助於美國繼續領導世界,贏得 21 世紀的經濟競爭。」

對於該法案通過,裴洛西表示,晶片法案為「美國家庭和美國經濟的重大勝利」,一旦正式出台,將支持美國的半導體晶片生產,重振美國製造業,並創造 10 萬個高薪工作。

參議院民主黨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也表示:「這項立法將創造高薪工作,緩解供應鏈,有助於降低成本,並將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

不過聯邦眾議員瑞森紹爾(Guy Reschenthaler)則認為,幫助晶片產業應該是透過減稅和鬆綁聯邦監管,而非透過補貼來「挑選贏家和輸家」。

裴洛西 29 日開始她的亞洲之旅,在中國的全力抗議下,她會不會突然拜訪台灣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目前裴洛西的官方行程在訪問台灣一事上列為「未定」。

美國眾議院已於當地時間 28 日通過晶片法案(CHIPS-plus),現在將送往白宮,在總統拜登簽署後正式生效。(晶片示意圖)   圖:取自英特爾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