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台中市議員參選人許瑞宏與中華民國泌尿腫瘤關懷協會合作,今(29)日舉辦「巷仔內的藍英雄」攝護腺癌抽血義診活動,立委蔡壁如到場表示支持,表示同步要在立法院推動,呼籲政府將攝護腺癌篩檢納入免費補助項目。

許瑞宏表示,近年攝護腺癌發生率急遽上升,是國人癌症十大死因第5位,但大部分男性都愛面子,常常不好意思開口或乾脆假裝沒事。他在日前夜巡過程中,聽不到少長者的心聲,有些人好面子,不在家人面提,只有在公園下棋時才跟朋友說「經常尿不出來」;由於國際上以藍絲帶表達對攝護腺癌議題的關注,他希望透過義診行動,以自然、不刻意的方式,鼓勵年長男性關注攝護腺癌,勇於參加篩檢,讓大家成為巷仔內的「藍英雄」,「守護爸爸健康,就是最好的父親節禮物!」

「我希望台中成為長輩健康受到重視的城市,可惜民眾對攝護腺癌的認知仍嚴重不足,才會有高達33%的人,發現時已是晚期。」許瑞宏指出,目前政府補助四大癌症篩檢,包括大腸癌、口腔癌、子宮頸癌、乳癌。子宮頸癌和乳癌兩項專屬女性,預防推廣已經走了好一段路,如果攝護腺癌症能納入免費篩檢項目,將是男性的福音,有助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立委蔡壁如到場力挺表示,勇敢、坦然是面對健康議題的重要態度,男性大概40歲後就有罹患攝護腺癌的可能,但許多人不好意思檢查或求醫,延誤治療時機。將攝護腺癌納入政府補助項目,可以吸引長輩顧健康,未來她會在立法院盡力促成,並向在場辛苦的醫療護理人員表示感謝。

中華民國泌尿腫瘤關懷協會歐宴泉理事長表示,攝護腺癌隨著年齡增長,發生率越高,但因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易受忽略,導致確診攝護腺癌時,已為晚期且合併骨轉移的機率偏高。因國人對攝護腺癌的認知不足,攝護腺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分別是子宮頸癌的3.7倍及2倍。

根據衛福部統計,2021年攝護腺癌與10年前相比,死亡人數及死亡率分別上升 46.0%及 46.1%,順位由第 7 位上升至第 5 位。攝護腺癌常見的篩檢方式,可透過檢測血液中的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濃度做為第一關卡,做為攝護腺癌的腫瘤指標。

記者會現場提供攝護腺PSA免費抽血篩檢活動,讓50歲以上男性民眾參加篩檢,參與的民眾葉先生說,「年紀大了,更要注意身體,預防勝於治療,健康才是最大的財富。」

現場不少男性長輩接受抽血檢查。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