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台北市長選舉,前台南縣長、台灣維新召集人蘇煥智今(29日)正式宣佈投入選戰,發布「沉淪?或提升?」參選聲明,強調自己看見當代青年困境,希望能提出解決方案,為歷史、土地負起責任,並再當一次「唐吉訶德」。針對居住正義,蘇煥智也提出實施空屋稅、擴大囤房稅率、房屋租賃市場全面登錄透明化等5大政策。

蘇煥智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投入台北市長選舉,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無黨籍台南市長參選人許忠信、無黨籍台東縣議員林參天、反萊豬醫師蘇偉碩妻子王文心也出席力挺。

蘇煥智致詞指出,宣布參選台北市長是個很艱難的決定,昨天宣布後,很多人打電話勸阻,畢竟藍綠白三大黨都有參選人,無黨也有人,大家擔心選票難看,連游盈隆也勸他慎重考慮一下,看到太太也很抗拒、無奈的眼神。

蘇煥智說,但自己為了擬參選聲明,研究不動產政策、政院300億補貼、包租代管政策,研究後決定對居住正義採5大政策。他認為,如果再不站出來為年輕世代解決居住正義困境,從事民主運動超過40年,不能回應當代青年的困境,他內心會覺得非常難過,因此研究完後,堅定地必須扛下這時代的唐吉訶德責任,投入這場選戰,為了年輕人困境,為歷史、土地負起責任。

蘇煥智表示,從台北市長柯文哲2014年就職,2015年台北市人口還有270.4萬,到今年只剩下247萬,短短不到7年,台北市人口就少了23.4萬人,這情勢若不改變會更慘,因此他希望在台北解決所有北漂青年最困難挑戰。

蘇煥智提出,首先,台北市要落實「0至6歲小孩國家養」,成為全國示範。行政院為推動「0至6歲國家一起養」,自今年8月起育兒津貼從一個月3500元提高到一個月5000元,2022年預計花800億元,2023年預計花1000億元。他認為,台北市是全國財政最好的城市,應該可以明確宣布落實「0至6歲小孩國家養」的政策。

蘇煥智也說,第二,提台北居住正義五大對策:台北房屋太貴買不起、租不起,才是造成年輕人不婚不生的關鍵。而且也是台北七年人口減少23.4萬的原因。搶救少子化,解決青年困難的關鍵,就是要他們在台北住得起,而且可以安心住。

他認為,目前行政院推動的租金補貼4年1200億及8年300億的包租代管都是圖利財團房東稅率累退的不義政策,不能真正解決居住人權,這一次他提出解決台北市居住正義五大對策,包括:實施空屋稅,使囤房者釋出空屋,增加供給降低租金,也促進房價合理化;擴大囤房稅率,降低囤房誘因,讓房價合理化;也促使投資資金不要綁死在不動產,引導朝向創新產業投資,以振興台灣經濟;房屋租賃市場全面登錄透明化,減少租賃地下經濟,促進不動產租賃產業健全化;實施租金管制法,避免屋主濫漲租金,讓更多小企業特色小商家可以留在台北市繼續經營;公家土地(特別是國防部非軍用土地)不應該帶頭炒作土地,這些土地應該優先做社會住宅。如果我當選台北市長,我會善用行政院會此一平台,讓台北市的國有土地、特別是國防部非軍用土地,能夠做社會住宅來照顧已結婚有小孩的青年朋友。

此外,蘇煥智也提出要讓年輕人擺脫低薪,台北應成為台灣電影振興的火車頭,主張將中正紀念堂應該超越歷史結合週邊的文化展館轉型成為台灣的電影創作園區;台北市政府應該提出最少一千億元的台灣電影創投基金,來徹底振興台灣的電影產業,期待台灣的電影產業能夠儘快追上韓國。一千億的電影創投基金,希望能夠使中央政府也能相對提出1至2千億元的創投基金,再吸引民間相對的投資,希望能夠為台灣電影產業振興募集4至6千億元的電影創投基金。

蘇煥智表示,台北更國際化,應仿效東京、倫敦、巴黎、柏林、首爾的雙層治理模式,市政府應該更集中在重要事項,尤其在全球化國際化的時代。應該把地方服務及維持事項,充分授權分權給12個區公所。這樣才能1+12部機械分工,一起動起來。

他主張應該應仿效東京、倫敦、巴黎、柏林,雙層治理模式,讓12個區恢復區自治。如此應該更能讓各區充分充分發揮地方的特色,充分體現社區主義,讓各區居民有更多民主參與的機制;在恢復區自治的前提下,推動北北基整合為一個大台北都。讓台北真正成為國際的台北,成為可以跟東京、首爾、新加坡,並駕齊驅的國際大城市。

最後,蘇煥智強調,台北需要的是一位傾聽民意、包容多元的市長:台北人才濟濟,創意無限、資金豐沛,要成為一個創新的國際城市並不困難。要成為台灣文藝振興的火車頭,需要領導的市長是一個傾聽的市長,是一個鼓勵不同意見、欣賞不同意見的市長。而不是一個動不動要打壓不同意見的市長,例如要將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蘇偉碩移送法辦。或者當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要捐BNT疫苗時,政府還處處刁難的官僚政府。

台灣維新召集人蘇煥智今召開記者會宣布投入台北市長選舉,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無黨籍台南市長參選人許忠信、無黨籍台東縣議員林參天、反萊豬醫師蘇偉碩妻子王文心也出席力挺。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