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清晨,西班牙安達盧西亞(Andalucían)自治區的佩亞爾德韋塞羅(Peal de Becerro)鎮上,一名29歲的酒吧門衛阿爾瓦羅·索托(Álvaro Soto)與4位當地吉普賽社區的人起爭執,不幸遭到殺害,雖然兇嫌隨後遭逮捕,但這起案件引發當地出現一波種族仇恨的暴力,包括燒毀與搶劫吉普賽人的房屋,已有數十人被迫離開家園,西班牙的吉普賽團體呼籲,政府應採取緊急行動並提供保護。

索托不幸遇害的第2天,鎮上舉行了和平示威活動,但隨後出現種族主義暴力事件,包括吉普賽人的車子被推倒,房屋被燒毀、搶劫和破壞,部分房子還被塗鴉,寫著「吉普賽人殺手」和「吉普賽人去死」。遭逮捕的4名嫌犯中,已有兩人獲釋,正在等候審判,另外兩人則仍被拘留中。

吉普賽團體表示,他們對兇殺事件表示同情,但沒有任何事情可以合理化種族主義的暴力,目前已有31人逃離了佩亞爾德韋塞羅鎮,其中包括長者和病患,因為他們害怕對社區進一步的報復行動。

吉普賽人的汽車遭翻倒。 圖:擷取自Pastori Filigrana推特

由吉普賽婦女組成的組織「卡米拉」(Kamira)向索托的家人表示哀悼和同情,但指出索托的死不能成為反吉普賽人暴力行為的理由。卡米拉的會長卡門·聖地亞哥·雷耶斯(Carmen Santiago Reyes)說,「這原本是一場呼籲和平的示威活動,但一些暴力的人煽動其他人,動搖鎮上的社會和平與共存,這是絕對不能容忍的事情」。

她認為,「你不能只因為其他人與某人有關,就將單一個人的行為一概而論,強迫人們離開家園,這不能被合理化,也不該存在法治社會中。」

卡米拉和其他團體已對種族暴力事件提起刑事訴訟,而被迫逃離的吉普賽人委託的律師大衛·希門尼斯·卡斯特羅(David Jiménez Castro)則強調,很多人不得不拋下一切離開家園,投靠親戚。安達盧西亞的檢察官於27日表示,已經開始調查索托死後的一連串事件。

反種族主義的倡議人士奧羅拉·穆尼奧斯 (Aurora Muñoz) 說明,這類暴力事件已經不是第1次,1986 年 7 月,在安達盧西亞的馬爾托斯(Martos)鎮上,一個吉普賽家庭的房屋遭燒毀,一家人被迫逃離家園

聯合國研究赤貧與人權問題的專家菲利普·奧爾斯頓(Philip Alston)曾呼籲西班牙政府進行獨立、全面的審查,以確吉普賽兒童不會落入貧困的循環,以及遭到社會排斥。西班牙國會近日批准了一項反歧視法,將反吉普賽人視為仇恨犯罪,但吉普賽人遭到邊緣化的情形仍然存在。

吉普賽人的房屋遭燒毀。   圖:擷取自Pastori Filigrana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