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今(28)天宣布,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通話於美東時間上午10點50分結束,兩人通話持續2小時又17分鐘。這是拜登就任總統以來第5次與習近平互動。美國聯邦政府官員指出,拜登本次與習近平通話的議題廣泛,中國一直沒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表達譴責也包含在討論的議題之內。

白宮說明,兩人通話於美東時間上午8點33分(台北時間晚間8點33分)開始。美國官員透露,包括中國沒有予以譴責的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等議題在內,兩人談話議程廣泛。至於核心議題,官員將這次談話視為世界兩大經濟體管理競爭的另一個機會。圍繞著民主台灣的緊張態勢已經導致兩國關係日益烏雲籠罩。

英國媒體日前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預計8月訪問台灣,中方多次語出威脅,台灣議題持續成為華府政壇關切焦點。多家外媒報導兩人預計在今天通話,政府高階官員一直沒有相關宣布,直到今天,白宮終於證實兩人已敲定通話時間。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27日在白宮例行媒體簡報被問及拜習會時僅表示,本次會談關鍵在確保雙方溝通管道暢通。另外,華府傳出的消息指稱,裴洛西裴洛西即將於本週末出發前往印太地區,首站或將是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打擊群剛剛拜訪離港的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