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日益緊張的局勢下,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 月亞洲行是否訪問台灣於近期引發熱議。對此,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吳崇涵指出,雖兩人皆為民主黨籍,但在美國國內三權分立原則下,白宮與國會間彼此互不相隸屬,因此裴洛西不見得需要聽拜登的話,「訪台是她自身考量而做出的決定」。

據《美國之音》VOA 今 ( 28 ) 日報導,中國對美國三權分立原則認識不清,或誤認拜登和裴洛西唱黑臉白臉而做出冒險回應。吳崇涵對此則稱表示,白宮內部許多人不贊成裴洛西選在這時機出訪,有一說更稱國會此前將消息丟給《英國金融時報》,讓該報率先報導,事件就此曝光。他直言,因此很明顯此次訪談不為白宮所主導,「是裴洛西處於自身考量而做出的決定」。

吳崇涵指出,美國整體的外交制定,需考量國內三權分立原則,而雖兩人皆為民主黨籍,但在白宮與國會間相互制衡的關係下,彼此互不相隸屬,「因此裴洛西不見得必須聽拜登的話」。

針對美國時任眾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於 1997 年也曾率團訪台,吳崇涵表示, 20 年前美中關係較為和緩,不如當前局勢緊張。「在美國三權分立下,國會、總統與外交部門之間的角力,是為此次觀察裴洛西能否完成訪問的重點」。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熟悉該次出訪計畫的消息人士指出,裴洛西已計劃於未來幾週進行訪問,做為她擴大亞洲行的一環,並已邀請民主、共和兩黨的議員與她同行。

報導援引一位美國官員透露稱,拜登政府擔心中國將於此次訪台的時間點前,宣告台灣上空為禁航區,以破壞裴洛西的行程,此舉可能進一步升高兩岸緊張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