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日前傳出可能於其亞洲行程中,再加入訪台計劃,引起中國強烈反彈,甚至揚言動武。民主黨議員艾斯霍(Anna Eshoo)證實,曾受裴洛西邀請一同來台,但她因故而無法出席,此外,裴洛西也有邀請其他國會議員。外交部今日回應裴洛西訪台傳聞,稱沒有接獲確切訊息。

裴洛西計畫訪台傳聞甚囂塵上,美國眾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辦公室日前證實,麥考爾曾受裴洛西之邀一同訪台,但因有其他行程安排,婉拒了裴洛西,麥考爾對無法參與此次行程感到很失望,不過她也建議其他議員,如果想去就該去,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現威懾力。

麥考爾也透露,眾議院外委會主席、紐約州眾議員米克斯(Gregory Meeks)也有受邀。此外民主黨議員艾斯霍(Anna Eshoo)表示,自己也有收到麥考爾邀請,不過因故無法成行。

裴洛西訪台行程最終是否會成行,備受各界關注,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28)日對此作出回應,她表示,邀訪美國國會議員,是外交部、駐美代表處積極關注之重點工作,但不就個案評論,目前尚無接獲裴洛西訪台的確切訊息,所以一樣沒有進一步評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