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即將到來,新北市政府今(111)年總共表揚19名原住民籍模範父親,市級有4名,分別是汐止區林宥瀧、林安福及蘆洲區林仁財,以及烏來區楊國賢。區級則有15名,分別是烏來區黃盛榮、周明德、宗玉祥、沈常福、鄭明光,萬里區林進德、八里區余文正、鶯歌區潘天財、胡仁忠,林口區林玉祥、三峽區黃正強、淡水區林德生、汐止區葉明輝、永和區王志誠及新店區美娜.伊萬。

昨(26)日烏來區公所盛大舉辦111年度模範父親表揚大會,新北市長侯友宜再度指派原民局長羅美菁代表前往,感謝與祝賀每位模範父親的辛勞與榮耀,更感恩他們對於家庭及社會的無私付出和熱心公益。羅美菁表示,每一位原住民模範父親都是家裡的強大靠山,他們默默付出,踏實穩健經營家庭。侯友宜肩負新北市400萬市民的期待,全體市民是他市政推動的靠山。而每位原住民,更是侯友宜推動原住民族發展與市政建設的靠山。

羅美菁指出,侯友宜不斷提示要照顧好新北市約5萬7000多位的原住民族人,原民局更在市府團隊的共同努力下,近四年在原鄉烏來及都會區,都有很多市政建設的改變與突破,且不斷的成長跟茁壯,為族人提供更佳的整體安居環境。今後,原民局及市府團隊也會持續精進各項原住民族政策措施,並成為新北市原住民族人的最佳夥伴,與族人攜手合作,讓族人擁有在新北的歸屬感及光榮感,繼續一起共好、共榮,向前行。

出生桶壁部落的楊國賢,曾經在台北地方法院與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工作超過13年,目前服務於林務局烏來工作站。他喜愛山林、熱愛泰雅傳統文化,從小跟著父親與兄長學習傳統狩獵技術,現在也是桶壁部落領導人,對部落事務不遺餘力,他傳承父親身為部落老村長的理念,堅定部落要由部落的人來守護。

林宥瀧16歲起從事模板工作至今。對孩子的教育理念簡單務實、身教重於言教,不要求孩子一定擁有高學歷,只要肯念書、願意學,必定為孩子傾其所有。他曾任三芝區原住民族發展協進會的第一屆會員及幹部,106年出任理事長一職並連任至今,對於自己能為區內族人盡一分心力感到與有榮焉。

高齡81歲的林安福,原是名藥劑師,因為想多賺錢養家,轉換跑道選擇遠洋跑船,不巧遇上公司財務出狀況,迫使他回台後轉考台船技術士。退休後,在基隆山美教會擔任長老,當時教會建築老舊需要重建,他二話不說出錢又出力。一次偶然機會,汐止花東長老教會需要他協助,林先生便帶著全家移居汐止至今。他和藹可親、熱心公益,給人溫暖,推動社區事務從不缺席。

林仁財曾任軍中教官、排長、連長及憲兵參謀官,於民國73年轉任警察機關服務,退休後便積極參與各項活動,不僅擔任調解委員也擔任鄰長,平常熱心鄰里社區事務。擔任蘆洲區原住民族發展協進會理事長期間,為了凝聚蘆洲區所有原住民,舉辦蘆洲區原住民族歲時祭儀ilisin豐年祭,發揚原住民族文化,也配合市府政策,提供即時協助,為了原住民族文化盡心盡力。

汐止區市級模範父親林安福(第一排右四)在眾多家人陪同下出席表揚大會,侯友宜、羅美菁 (第一排右一)、楊春妹(第一排左四)及馬見(後排左二)一同獻上祝福。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烏來區模範父親表揚大會今年於烏來區公所門前廣場盛大舉辦。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烏來區長周守信(第一排左二)表揚烏來區市級模範父親楊國賢(第一排中),羅美菁(第二排右三) 特別代表侯友宜前往祝賀,議員馬見(第二排左二)、陳儀君(第二排右一)共同參與。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侯友宜表揚三芝區市級模範父親林宥瀧(第一排右四),羅美菁(第一排右二)、楊春妹(後排左一)及馬見(後排左二)到場給予祝賀。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