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網媒《The Drive》軍武專欄「戰區」(The War Zone)報導,距離台灣本土約217公里、戰機只要7分鐘即可凌空的福建龍田空軍基地擴建工程已經完工,恢復營運運作,未來除成為解放軍各式戰機「中繼」部署站點外,更可能成為改裝後的「殲-6」無人機大本營或武裝直升機投送兵力的「保障點」。

報導中引述軍事專家對7月8日衛星空拍資料判讀,指出龍田基地主跑道南端增加4個戰機機堡,另外在圍欄一側的儲藏室有新的掩蔽措施,而且間隔距離也加大,推測是新的彈藥儲存設施,可以承受一定規模攻擊,也能防範其他儲存設施遭受爆炸波及連鎖反應。

從衛星照片顯示,在龍田機場主要發現部署有解放軍「殲-6」機和北約代號為「側衛」(Flanker)的Su-27系列或中國仿製的「殲-11」、「殲-15」、「殲-16」戰機。而稍早之前,曾傳出殲放軍舊型的「殲-7」也曾出現過在此處,還有俄製Mi-8運輸直升機和Mi-17多用途直升機,幾乎全程協助機場擴建提供適合直升機作業的規畫與測試。

報導指出,解放軍「殲-6」機自1990年代退役後,被逐步改造成無人機,而「殲-7」似乎也有部分被改造。至於這些無人機並不僅是充當現役戰機的空中「目標」,據悉「殲-6」還可裝載炸藥,變身「粗製」巡航導彈,進行「自殺性」一次攻擊,就算無法飛到指定目標即被防空導彈鎖定摧毀,也可達到「消耗」導彈庫存的目的,間接保障其他攻擊導彈、戰機的安全。

今年2月5日,馬祖東引領空曾遭遭不明飛行器「闖入」,在國防部正式解釋是民用「運-12」機前,一度有人以監視器影像中,「後掠」的陰影特徵推論可能是「殲-6」無人機,更說是測試該島「天弓飛彈」的守備能力。

而隨著中國自製航空母艦「福建號(CV-18)」下水,未來成軍後可能部署東部戰區,艦載機基地及正在大力發展艦載無人機測試,都可能在福建選擇可能的設施,各基地的「一舉一動」都備受關切。根據早前情報資料顯示,解放軍除在龍田進行大規模的擴建之外,距離台北278公里的「惠安」和399公里遠的「漳州」,也都進行加固、擴建工程,推測解放軍準備利用這些機場,提升反潛作戰、空降突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