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爆出有多名教授赴中國的大學講堂授課,除了專精於工業工程的蔡篤銘教授長期在上海交通大學任教,還有2名學者甚至是中科院出身,包括雄二飛彈的研發幹部林志民教授,以「長江學者講座教授」的身份進行學術交流,以及研究半導體領域多年的李清庭教授,前往有中共軍工背景的西安電子科技大學任教,由於此事涉及洩漏國安機密的嫌疑,元智校方今(27)日發出4點聲明,強調已召開調查,將審慎處理。

校方4點聲明包括:一、學校於今年2月起,陸續接獲教育部來函,為慎重起見,4月已分別召開2次調查小組會議;二、關於林志民教授是否擔任「長江學者講座教授」一職,已去函廈門大學台港澳事務辦公室進行確認,但並未收到回覆。

三、元智大學一向辦學嚴謹,如接獲民眾陳情,均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則審慎處理;四、有關教師兼職一事,已於法規中訂有原則性的規範,未來將依教育部規定,修訂學校教師校外兼職的相關法規。

另外,元智校方補充說明,校方於6月1日回覆給教育部的調查結果,內容大致指出林志民、蔡篤銘兩位教授與中國的大學進行學術交流,是依據校方與對岸大學簽署的交流合作協議,校方對於校外兼職的規範,為不得兼任校外有給的專任職務,未來校方將依教育部來函,檢討修訂校外兼職相關辦法。有關李清庭講座教授遭指控的內容,校方說明,近日才收到教育部公文,目前已著手組成調查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