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被爆出有兩名教授參與台灣飛彈、半導體研發,卻到中國兼職,恐涉洩漏國安機密。教育部長潘文忠今(27)日對此回應,先前確有接獲檢舉信函,並有即刻函請元智大學逐一查證、釐清,若有違法會依規定處理,並秉持「勿枉勿縱」的精神。

教育部今於高雄市舉辦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針對元智大學是否有教授赴中國兼職、出任「長江學者」講座教授一事,潘文忠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若台灣學者赴中國工作,須遵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之規定,並提及,教育部已收到檢舉信函,元智大學雖有初步回應,但教育部認為還需再釐清一些相關事項。

潘文忠提及,會循往例,會同陸委會等相關部會,並秉持「勿枉勿縱」精神,詳細查證,依相關法規做進一步處理。他也提到,因為中國有許多資訊不是那麼公開明朗,在調查上較為困難,但教育部一定要求查清楚,過去也曾有往例再詳細追查後做出裁處。

潘文忠也提醒學者、專家們,如參與國內機敏性研究,相關法規均訂有一定的規範,如去中國講學,有些單位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所不允許,學者專家要從事相關研究或講學時應清楚了解,避免受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