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備戰大選,北北基選戰為重點熱區,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提出政見,免費發送電動摩托車給基隆年輕人、發放一萬元的「染疫慰問金」等。對此,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今(27)日接受節目訪問時表示,基隆市民看到的是一個有錢的參選人,並直呼謝國樑徹底的表現財力出來,他提醒「不要忘了,在過去林右昌還沒接任時,基隆市是面臨破產的狀況」。

蔡適應今天接受Yahoo TV《齊有此理》節目訪問時提到,對手謝國樑提出免費發送電動摩托車給基隆年輕人與發放一萬元的「染疫慰問金」,更要其他縣市參選人也共同推出此政策,蔡適應認為,每個人都可以提政策,但必須符合可行性,但從其他縣市的反應看得出來「萬人呼應,一人到場,甚至是沒有人到場」,並強調「我們推的政策是要對大多數人民,並且不會造成市政財政嚴重負擔」。

「不要忘了,在過去林右昌還沒接任時,基隆市是面臨破產的一個狀況」,蔡適應指出,一般非直轄市的舉債上限為50%,若城市預算為200億,舉債則為100億。而2014年至2015年時,基隆市舉債上限近47.%左右,幾乎快被宣布破產,蔡適應說他當時是議員,非常清楚狀況。

蔡適應指出,過去這幾年來,他與基隆市長林右昌共同合作減債,連續8年都沒有舉債。並且中央地方攜手合作,透過中央的政策補助款補助基隆公共政策。他說,基隆不應單看作為一個城市,而是扮演一個更重要的角色,亦為「首都圈海洋門戶」的角色,並提及日前他與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及台北市長參選攘陳時中共同為大台北都會區努力,要有連在一起的概念,他也反酸謝國樑,「他說解決基隆的交通問題,就是要送Gogoro」。

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競選團隊26日亮相。   圖:取自蔡適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