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政府以「參與恐怖行為」為由處決4名民運人士,是該國數十年來首次執行死刑,引發國際公憤,美、英、澳、歐盟、聯合國、人權組織強烈譴責;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沒有哪個國家比中國對緬甸發展更有影響力,呼籲中國向緬甸軍方施壓,以促使緬甸重返民主。

被處決的4人包括53歲的知名民運人士覺敏友(Kyaw Min Yu;別名Ko Jimmy);41歲的「全國民主聯盟」前國會議員、嘻哈藝術家漂扎亞導(Phyo Zeya Thaw),以及拉妙昂(Hla MyoAung)和昂圖拉祖(Aung Thura Zaw)。

普萊斯2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有些國家在口頭上譴責緬甸當局,向緬方施壓這部分做得還不夠,「沒有哪個國家比中華人民共和國更有可能影響緬甸下一步的發展」,美方呼籲所有國家負起責任,以建設性的方式利用其影響力,以有利於緬甸人民利益的方式利用其影響力,促使緬甸重返民主道路。

普萊斯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不久前會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時討論了緬甸問題,「該政權沒有我們希望看到的經濟壓力,在某些情況下,也沒有我們希望看到的外交壓力」,呼籲世界各國對此做更多事。

中國則重申「不干涉」原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中方始終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一貫主張緬甸各黨各派從國家和民族長遠利益出發,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處分歧和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