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7月將至,而中元普渡期間是國人焚燒紙錢量最高峰,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27)日宣布,與4大超商合作,民眾於在7月29日至8月31日,至超商利用事務機的「以功代金」平台捐款給公益機構,每筆可獲得環保署加贈2,000點綠點(相當於台幣20元),希望以此減少焚燒紙錢。

環保署今日舉辦環保友善祭祀記者會,副署長沈志修表示,中元普渡為傳統習俗慶典,民眾以紙錢對祖先表達感恩、祈福之意,但燒紙錢會產生空氣污染,目前已有許多改良的祭祀方式可兼顧環保,例如以功代金、紙錢集中燒、線上祭拜等。根據環保署統計,去年民眾響應紙錢集中燒數量達2.2萬噸、以功代金的金額達新台幣4,500萬元,所減少PM2.5(細懸浮微粒)排放量約為60公噸。

而環保署今年也與統一、全家、萊爾富及OK等4大便利商店合作,推出「你捐款送暖,我綠點挺你」的以功代金贈綠點活動,民眾在7月29日至8月31日至超商利用事務機的「以功代金」平台捐款給公益機構,並於10月31日前將收據上的交易序號至環保署綠點網站或「環保集點App」 登錄,即可獲贈2,000點綠點序號,每100點可折抵1元,可在合作通路進行綠色消費用。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指出,以功代金贈綠點活動,目前提供1萬5000個名額,若民眾參與狀況踴躍,將再加碼贈送綠點的份數。另外,環保署持續推動地方政府設置具污染防制設施的專用金爐,截至去年底已補助台南市、屏東縣及連江縣設置環保金爐並陸續啟用,今年亦核定基隆市、桃園市、澎湖縣申請設置環保金爐。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日舉行環保友善祭祀記者會。   圖: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