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太平洋高壓逐漸減弱,各地天氣稍轉不穩定,中央氣象局表示,今(27)日午後台南、屏東等7縣市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因此發布大雨特報提醒民眾多留意。另外,台灣東方海面正形成「季風環流圈」,氣象局長鄭明典也提醒,季風環流圈東南側容易有熱帶低壓發展,要持續觀察。

氣象局表示,今日太平洋高壓逐漸減弱,各地多為晴到多雲且高溫炎熱的天氣,清晨由於海陸風輻合作用,中南部沿海地區偶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中南部、大台北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目前氣象局也發布大雨特報,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等,要留意有局部大雨、雷擊及強陣風。

另外,因太平洋高壓減弱,台灣東方海面逐漸形成適合低壓擾動發展的環境,鄭明典在臉書發文,分享季風環流圈 (Monsoon Gyre)發展的氣壓分布型態,並指出季風環流圈東南側是熱帶性低氣壓最容易發展的區域,且季風環流圈的時間尺度比一般熱帶性低氣壓長,需要持續觀察。

而熱帶性低氣壓TD07昨晚20時生成,氣象局指出,該低壓上午8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6.5度,東經142.5度,以每小時12公里速度向西進行,有機會在今晚或明日增強成輕度颱風「桑達」,預估將穿越琉球海域朝中國華東一帶接近,不會直接侵襲台灣。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分享季風環流圈氣壓分布。   圖:擷取自鄭明典臉書

中央氣象局對7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