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宕2年多,近來有媒體針對「防疫誰最辛苦」做民調, 選項包括前指揮官陳時中等「防疫五月天」5人,結果票數最多的是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羅一鈞今在記者會上被媒體問到這題時,他首先感謝網友支持,並自曝他也有去參與這場投票, 並把票投給發言人莊人祥。他表示他曾幫莊人祥代過班,「晚上做夢都夢到記者打電話給我……」顯示莊人祥在這期間所承受的壓力非其它人所能想像。

羅一鈞表示, 他謝謝網友們的支持,但他認為指揮中心每個工作夥伴,在這疫情期間都有各自分工角色,也都在必要時候完成自己任務,功勞、苦勞留給民眾去評斷。他說明, 昨天的民調他看了,也參與投票,並把票投給莊人祥。他認為在這2年多,莊人祥除了要擔任發言人角色,還有社區防疫的工作、與兼顧媒體輿情等即時回應,「我曾經代理幾天工作,當時晚上做夢都會夢到記者打電話給我,額外心理壓力跟工作上勞累絕對比我的勞累更重,所以我把票投給莊副。」

莊人祥的工作在疫情期間確實非常繁重,不但要擔負起假日疫情訊息提供者的角色,更常在假日與下班時間面對突如其來各家媒體記者的詢問,2年多來幾乎沒有休假的時間。而在這次媒體所舉辦的民調投票當中, 排名依次是:羅一鈞、陳時中、張上淳、莊人祥、周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