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台灣東南方海域的熱帶性低氣壓TDO7,預估最快將在今(27)日生成今年第5號颱風「桑達」,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桑達颱風將沿著「季風環流」前進,經琉球北方朝長江口附近移動,目前看來襲台機率不高,但不確定性仍大,需要持續觀察。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指出,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兩天高溫各地高溫稍降1度,但仍為晴朗、炎熱的天氣,中午前後紫外線過量至危險級,民眾要持續注意防曬;降雨方面,上午中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午後近山區有局部雷陣雨。今日各地區氣溫:北部23至36度,中部25至35度,南部25至36度,東部22至38度。

吳德榮表示,29日至31日期間,台灣東方海面為一個大範圍的季風環流(monsoon gyre),台灣附近水氣逐漸增多,各地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對流旺盛,有大雷雨及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8月1、2日季風環流中心漸向西北靠近並通過台灣,天氣將更不穩定。

至於各界關注的颱風,吳德榮說,中央氣象局今日凌晨的路徑潛勢預測及侵襲機率圖顯示,熱帶性低氣壓TDO7將發展為輕颱桑達,未來將環繞季風環流前進,經琉球北方朝長江口附近移動,隱含直接侵襲台灣的機率並不高,但季風環流的模擬不確定性大,仍要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