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氣已呈「岩漿」級狀態,不少人怕得皮膚癌完全不敢曬太陽。家醫科醫師李思賢即在臉書專頁上指出, 有不少人認為只補充維他命D就好不要曬太陽?他表示,民眾可能會怕皮膚癌而不敢曬太陽,「你為了避開皮膚癌,反而讓自己暴露於其他更高風險之中(例如直腸癌和乳癌)。」因此他表示,每個人每天仍然要適度的曬太陽。

李思賢指出,很多患者會問他「補充維他命D就好不要曬太陽?」的問題,他表示這題的答案是:「不行」。因為有許多研究證明,維他命D雖然能能夠預防某些癌症,但是也有某些癌症的預防和有沒有曬太陽有關,卻和維他命D的濃度無關,像是攝護腺癌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因此他認為即使有補充維他命D,適度的曬太陽也是必要的。

李思賢強調,民眾可能會怕皮膚癌而不敢曬太陽,但是曬太陽反而對於一些比皮膚癌常見的癌症有保護效果,「是不是很矛盾,你為了避開皮膚癌,反而讓自己暴露於其他更高風險之中(例如直腸癌和乳癌)。」李思賢說, 研究指出陽光曝曬的增加,可以降低侵襲性癌症的發生率以及前22大癌症中的11項癌症的發生率。

而據另一項在瑞典涵蓋29,518位女性的研究,也證明陽光的曝曬能夠降低全因死亡率,而且陽光曝曬較多的組別皮膚癌發生率卻沒有增加。另一項研究證明,較高的維他命D濃度和較低的皮膚癌發生率相關。李思賢建議,大家每天仍要適度的曬太陽,且最好在早上8點到10點或是下午2點到5點至戶外進行日光浴,一天至少要半小。他表示, 反而膚色越黑、年紀越大的人, 要曬越久的時間。以不要曬到發紅為原則,可以定期追蹤自己的維他命D濃度來觀察自己曬太陽的效率。

而身體暴露的面積越多,曬太陽的時間可以越少。所以在戶外曬太陽時,能穿短袖就不要穿長袖,能穿吊嘎就不要穿襯衫,能穿三角泳褲就不要穿西裝褲,但他表示, 還是要以不要造成別人觀感不佳為原則,「拜託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