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近日前往非洲訪問,26日與喀麥隆(Cameroon)的總統保羅·比亞(Paul Biya)舉行會談後,馬克宏表示,俄國對烏克蘭發動戰爭,造成全球糧食與燃料短缺,讓非洲承受巨大的痛苦,法國將幫助非洲國家應對戰爭衝擊。

據《ABC新聞》(ABC News)報導,週二在喀麥隆首都雅恩德(Yaounde)的記者會上,馬克宏指出,他非常憂慮俄烏戰爭對非洲造成的影響,當地的糧食與燃料短缺,使得物價大幅上漲。他強調,法國將幫助部分非洲國家增加糧食生產,「歐洲對俄羅斯實施的經濟制裁正在影響非洲,經濟制裁的目的是阻止俄羅斯對烏克蘭主權的攻擊,而不是懲罰非洲人」。

馬克宏說明,法國將透過鼓勵當地農業投資,以增加糧食產量,幫助非洲國家應對俄烏戰爭造成的衝擊,目前尚不確定法國將提供多少資金,但喀麥隆將是得到法國援助的其中一國,喀麥隆是馬克宏出訪非洲的第一國,他還會接續訪問貝南(Benin)與幾內亞比索(Guinea Bissau)兩國。

聯合國指出,非洲超過50%的小麥進口,來自俄國和烏克蘭,這顯示俄烏戰爭對非洲造成的影響非同小可。馬克宏說,歐盟正在敲定一項計畫,將斥資6.34億美元,支持受俄烏戰爭影響的國家,他也呼籲西方國家更大力支持非洲。

雅恩德大學的經濟學家伊夫·查拉(Yves Tsala)分析,在今年稍早的聯合國緊急會議,針對譴責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決議,包括喀麥隆在內的8個非洲國家投了棄權票,馬克宏現在希望在聯合國中,獲得更多非洲國家的支持。

對於襲擾喀麥隆的伊斯蘭極端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馬克宏表示,法國會協助阻止博科聖地繼續擴散,如果需要的話,法國將提供軍事援助。伊斯蘭極端組織的攻擊近10年來,在奈及利亞、查德與喀麥隆等國,已經造成數千人死亡,以及200萬人流離失所。

對於法國承諾提供援助,喀麥隆總統比亞指出,待恐怖主義的問題解決,以及西方國家展開談判,結束俄烏戰爭後,非洲國家的生活條件將會改善,「我很高興,法國已經同意協助喀麥隆以及整個非洲大陸對抗安全威脅」。

由於俄烏戰爭持續,兩國糧食無法出出口,造成非洲的物價上漲。   圖:擷自推特@u24_news(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