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美國總統第2位繼承順位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傳出可能訪問台灣消息,同黨總統拜登(Joe Biden)卻送了一句「可能不是好主意」;相反的,美聯社報導,越來越多共和黨人支持裴洛西,美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表示,若裴洛西現在不去台灣,等於讓中國獲得某種勝利,據傳裴洛西目前正廣邀跨黨派議員隨行。

報導指出,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計劃前往台灣,顛覆了華盛頓當局的政治分歧,一方面裴洛西與拜登在訪台問題上出現分歧,而共和黨人則鼓勵這位政治對手想去就去。

截至目前為止,民主黨人裴洛西尚未公開確認訪台消息,而白宮與議長辦公室也還沒有直接相互挑戰,拜登也沒有公開表示裴洛西不應該去。但美聯社指出,拜登與中國的關係很複雜,他試圖避免不必要地加劇緊張局勢,只是推動拜登公開支持裴洛西訪台的呼聲越來越高,這也增加這位美國總統可能被認為對中國不夠強硬的風險。

除了日前喊話裴洛西想去台灣就去的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與眾議院前議長金瑞契外,共和黨參議員薩斯(Ben Sasse)公開力挺裴洛西應該去台灣,並敦促拜登要向習近平明確表示,中國共產黨對此無力干涉,他表示「很簡單:台灣是盟友,眾議院議長應該會見那些盯著共產中國威脅的台灣男女」。

CNN引述消息人士說法報導,裴洛西正邀請民主黨及共和黨人士隨行訪台,做為其亞洲行的1站。

不過,前CNN 中國分社社長、南加州大學美中研究所駐台北高級研究員齊邁可(Mike Chinoy)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撰文表示,裴洛西喜歡高調的姿態,目的就是戳中國共產黨統治者的眼睛——不管後果如何。一直以來,裴洛西幾乎從1987年就任國會議員起,就將自己定位為一名不懼怕與北京對抗的立法者,他對裴洛西訪台能為台灣做什麼提出質疑。

美國官員表示,中國應該不會對裴洛西本人採取行動,或許會試圖破壞或以其他方式干擾她的訪問,不排除升級軍機在台灣境內進行挑釁性的可能性。

裴洛西原計劃在4月訪台,但在確診 COVID-19後推遲行程。拜登與習近平再度熱線在即,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表示,台灣、烏克蘭等議題,都可能是拜習會談重點。至於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是否訪台,他始終未鬆口,只透露已向裴洛西簡報,強調裴洛西出訪行程由她自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