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中國唯一有資格被提名諾貝爾經濟學獎的「中國國學金融大師」翟山鷹過去不斷宣揚中國的好,不時宣稱美國將在數年內崩潰,吸收大量小粉紅「信徒」,但他驚傳捲款數十億信徒資金「潤」(run)到國外,而他「割完韭菜」後竟然還發表影片坦承自己就是騙子並嘲諷:「你被騙了,又不是被搶,不是被強制性的」。

綜合中媒報導,翟山鷹過去自詡為金融俠客、中國特色金融理論體系創始人、自然禪國學門派繼承者,向群眾宣揚中華文化在金融中的妙用,主張「資本營運要向老祖宗要智慧」,並出版「中國金融生態圈」、「金融防詐33天」、「中國式融資」、「中國金融操盤百科全書」等多部著作,且時常教導群眾如何防範詐騙,將自己塑造成反金融黑幕的正義化身。

翟山鷹的言論充滿濃濃小粉紅色彩,2019年他預言美國將在10年內全面崩潰,到了2020年下半年,他改口將美國崩潰時間縮短至6年內。2021年他又說:「美國最多還有5年的時間,5年還是我往寬了給他算的,他不一定能熬得到這5年」,並強調「現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世界最強國」。

據了解,52歲的翟山鷹頭銜琳瑯滿目,包括普華商業集團董事長、普華商學院院長、中國金融名人堂發展促進會委員長、中國中小企業協會首席金融顧問、中國不動產研究中心特約顧問、清華、北大、哈佛大學等機構客座教授、亞太數字經濟發展聯盟理事長等。

網易報導提到,他自2017年起利用各種身份、工具與方式吸引粉絲加入「弟子群」,學習國學,並推出各種商業項目,承諾投資人1年獲利10倍、2年100倍,他的粉絲共有600萬人。去年12月卻突然失聯,其員工指控他捲走了所有資金。據悉受騙人數多達上萬人,而他詐騙所得高達數十億人民幣。網路上謠傳他舉家定居美國,也傳出他落腳歐洲某個小國。

而翟山鷹「潤」出中國之後還拍影片大肆譏諷:「有一些人在網上說我是個騙子,我做了十幾年的金融,大家知道金融幾乎都是騙子,所以有人說我是個騙子,我是很高興的。你被騙了,又不是被搶,不是被強制性的。你被我騙了以後,對!你肯定還會被比我更有智慧的人騙,我是沒有聽說過特別蠢的人能騙到有智慧的人,都是有智慧的人去騙蠢人」。

對此,YouTuber八炯指出,翟山鷹去往歐美後,不斷拍片,揭露中國的惡行,其中包含「唐山事件」以及「河南銀行事件」,皆是中央及地方的利益關係介入,更直言中國最大的黑社會就是政府。八炯也澄清,其實拍片不是要讓小粉紅清醒,而是要讓台灣人看看,中國到底是什麼德性,避免變成同類。

八炯續指,這些平日大喊愛國,賺很多錢的,其實才是最大的反賊,而小粉紅被騙的心甘情願,認為只要嘴巴上贏就好了。小粉紅一脫離極權國家,講話邏輯就變正常,希望小粉紅繼續愛黨愛國,且讓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連任,把中國搞得越荒唐越好,台灣就能因此更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