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蘇震清、徐永明等人因涉嫌收受太流前董座李恒隆賄款,日前遭台北地院重判,涉案的白手套郭克銘也被控向建商佯稱可遊說民意代表修正促轉條例,台北地檢署26日指揮調查局兵分13路搜索,並約談郭克銘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主任沈建億等6人。郭克銘、沈建億、立委廖國棟助理丁復華今(27)天凌晨陸續移送北檢複訊,面對媒體詢問不發一語。

前太流公司董事長李恒隆涉嫌透過擔任是知顧問管理公司總經理的郭克銘等人行賄立委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前立委徐永明等人,透過公司法修法或舉辦公聽會等方式,施壓經濟部官員撤銷太流增資登記,企圖奪回SOGO經營權。郭克銘認罪遭台北地院輕判2年8月、其中2年不得易科罰金、緩刑5年、應付公庫600萬元、提供200小時義務勞務。

檢調查出,郭克銘涉嫌佯向建商表示可遊說民意代表修正促轉條例,讓政治受難者遺族及建商取回過去被國民黨佔有的土地,因此支付款項給郭克銘等人,涉犯刑法詐欺等罪嫌。台北地檢署昨天指揮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兵分13路搜索,並約談郭克銘、沈建億、丁復華、陳姓、蘇姓建商、是知公司高姓職員等6人說明。

據了解,檢調偵辦立委集體收賄案期間,搜索是知公司等處,查扣相關資料後,過濾清查發現,郭克銘不只在立委收賄案中當掮客,另還在民國105年至108年間,政府有意推動促轉條例期間,政治受難者遺族因為過去位於台北市精華地段的土地被國民黨不法沒收,因此找上建商幫忙,建商想到未來若取回土地進行開發獲利豐厚,因透過管道找到郭克銘。

郭克銘宣稱可以協助遊說民代修法,將土地拿回,建商則先付了500萬元的活動費,但後來疑似拿錢不辦事。檢調初步排除立委涉案,不過清查遺族付給是知公司的款項金流,發現這些錢疑似流向丁復華和沈建億,懷疑郭克銘等人涉嫌詐欺,因此於昨日發動搜索約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