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際醫療衛生促進協會、瑞典貿易暨投資委員會台北辦事處、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合作舉辦的「2022未來醫院高峰論壇」,吸引超過60位台灣大型醫院管理高層參與這場跨國會議。以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台北榮總院長陳威明擔任會議主持人,透過「智慧患者解決方案、未來臨床試驗、聚焦數據」三大主軸,討論在後疫情時代下,頂尖醫療機構所需要具備哪些的元素。

近兩年多來雖受新冠疫情衝擊,但AI智慧醫療數位浪潮已經逐步改變全球醫療產業,人工智慧、大數據平台等科技勾勒出未來數位醫院的樣貌,台灣產官學界攜手參與「2022未來醫院高峰論壇」,期許台灣醫療產業成為另一座護國神山。

國際醫療衛生促進協會理事長李偉強指出,疫情雖造成全球龐大的醫療需求,卻也催化其照護模式從被動管理轉向主動預防。爾後醫院的核心競爭力之一將會是透過系統收集個人健康數據,如電子健康紀錄(EHR)以提升患者體驗和整個醫療體系。台灣阿斯特捷利康總裁Claudio Longo表示,長久以來,該公司不僅提供創新藥品,更持續與產官學界合作,透過策略聯盟,期許為台灣打造一個永續且具韌性的醫療保健生態鏈,提高醫療水準,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溫明賢提出,數位醫院重點在於改善醫療品質和安全,應用整合相關閉鎖式醫療系統、臨床決策系統、可穿戴設備、物聯網、機器人、人工智慧、基礎設施、數據平台、生態系統、網絡安全等領域,就能更有效率地提供醫療服務,簡化臨床程序,打造先進醫療照護。其中也與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及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三方共同發展的SUNERGY program將Pre-ESRD計畫中藥師衛教服務項目能根據與病患問答中的關鍵字,將藥物使用方式、生活習慣以及衛教建議,自動轉為 Pre-ESRD 計畫中的文字紀錄。

該創新有助於醫師能在回訪時確認前次病患狀態來調整衛教內容,且自動文字化提供患者作為生活提醒,開啟醫病溝通橋梁,因此相對大幅降低藥師的工作負擔。目前團隊正持續調整最符合臨床環境的紀錄方式,並思考未來如何能在各醫院將該語音模型落地精進。

會議上勤業眾信澳洲醫療保健諮詢團隊領導人Julian Maiolo率先由產業研究角度分享建言。認為建構未來數位醫院,必須先大量投資人力、技術、場地等領域,短期看不到立即效益,但隨著數位技術改善醫療服務,就可創造營運效率,更重要的是提高醫療照護,這也將反映在患者滿意度。 

後疫情時代,不斷推動智慧醫療創新。阿斯特捷利康數位健康研發應用處長Marilyn Moretti指出,人類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巨大轉變,疫情更加速了這場醫療革命,透過大數據的蒐集分析,讓醫院從疾病治療,持續往前推進到疾病預防、早期診斷、精準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