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漢光38號演習進入第二天,今(26)日上午海軍在宜蘭蘇澳外海舉行「聯合截擊作戰」實兵實彈演練,三軍統帥蔡英文總統也登上基隆級艦親自出海校閱。前海軍上校、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博士認為,總統親自視導演習傳遞政治信號,間接傳達對所謂「不對稱作戰」構想不是照單全收的思維理念。

張競指出,「聯合截擊作戰」係運用海上正規作戰編隊結合空中與岸基支援火力,對敵來襲船團編隊,以「對稱性」作戰思維實施決戰。由三軍統帥親自視導演習,主持校閱火力展示成果,顯然是對此種作戰思維表達支持予以背書。

張競提到,俄烏開戰以來,不斷就有華盛頓智庫學者專家倡議,台灣應調整作戰思維,仿照烏克蘭抵抗模式,改以透過陸上游擊戰鬥模式,以便長期與敵周旋,將本身化為帝國墳場陷阱,以便拖垮敵手。而事實上確實有政治人物主張編組「國土防衛部隊」,或是加強後備役召集訓練作業,與「洋和尚」所唸經書相互應和。但從蔡總統親自至海上,表態校閱對稱性作戰想定演練,不啻是在向華府相關人士傳遞政治信號,更是直接否定前揭政治人物之無端臆想。

張競表示,「兵凶戰危,建軍備戰不能任人擺佈」,儘管所謂的外國專家、學者各自有不同看法、見解,但若是「胡亂照單全收」,最後必然陷入「父子騎驢」進退兩難困境。認為蔡總統透過校閱演習,向華府表達中華民國建軍構想與作戰思維,絕對不容任人擺佈,必須依據本身主見按步就班予以落實,是本次海上演練最重要的政治意涵。

張競強調,整建軍備、精實戰備是希望透過嚇阻避免衝突,「沒有好的戰爭,更沒有壞的和平」,希望能透過溝通對話,給和平一個機會。

總統搭乘基隆級艦視導漢光38號演習,艦上升起統帥旗。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