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紫光集團近期完成債務重整,中媒財新網報導披露,曾經誇口要「買下台積電、合併聯發科」的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身涉調查,因其個人所控公司和原紫光集團旗下公司之間利益輸送相關,比如設備採購、裝修工程等未經公開招投標的問題。在7月中旬時被「相關部門」從北京家中直接帶走調查,現在仍處於與外界失聯狀態。

趙偉國2009年接任紫光集團總經理時,紫光集團資產規模約為人民幣13億元(約新台幣57.6億元),直至2019年底達到2978億元的峰值,在中國晶片產業佔有一席之地。紫光集團曾想入股台灣3家上市封裝測試企業,趙偉國甚至對外喊話,要買下台積電、合併聯發科。

然而,紫光在近幾年無序擴張下,於2020年11月出現債務違約,引爆危機。一名從紫光離職的人士指出,在趙偉國掌控下的紫光,最大問題是習慣「短貸長投」,之後又適逢北京清華大學校企改革,籌劃轉讓紫光控股權,導致在半導體業無法迅速變現,開始出現債務違約。

據了解,趙偉國現年54歲,生於新疆沙灣縣,1985年考入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畢業後進入校企清華紫光。趙偉國2009年接下總座,當時的紫光集團規模約為13億人民幣,後來2010年紫光集團陷入虧損時,他入股35.3%,後增至49%,負責公司實際運營。紫光迅速擴充版圖,旗下企業包括了存儲、手機晶片等,在中國晶片市場中有一席地位。

紫光後併購展訊、銳迪科兩家IC設計廠商,又入股硬碟廠威騰電子並透過威騰合併儲存快閃記憶體大廠晟碟(SanDisk),更直接挑戰收購重量級的美光,2015年總資產膨脹至1054億人民幣,但在2020年爆發債券違約財務財務危機,2021年7月9日宣布破產重整。2022年7月,紫光集團選出新任董事長兼總經理李濱取代趙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