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和台積電緊密合作的聯發科25日與英特爾(Intel)宣布建立策略合作夥伴關係,透過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先進製程來製造晶片,消息一出震撼市場,外界也開始猜測聯發科與台積電合作關係是否生變。對此,台積電強調,與聯發科的業務往來並不會受到影響。

聯發科預計將使用英特爾的Intel 16製程技術,為智慧終端產品製造多種晶片,應用範圍包括智慧家庭、物聯網等產品。英特爾表示,聯發科將多一個在美國和歐洲擁有充沛產能的代工夥伴,以打造更平衡且具韌性的供應鏈,滿足全球客戶對聯發科科技產品快速成長的需求。

聯發科指出,繼與英特爾在5G data card的合作後,著眼於快速成長的全球智慧裝置,進一步與英特爾展開Intel 16成熟製程晶圓製造上的合作。聯發科向來採取多元供應商策略,與英特爾的合作將有助於提升聯發科成熟製程的產能供給。而在高階製程上則持續與台積電維持緊密夥伴關係,沒有改變。

聯發科續指,近期在各類產品線的全球市場拓展上取得不錯成績,未來將持續服務全球客戶在智慧裝置上的需求,進一步拓展市場。台積電回應,對英特爾與聯發科的聲明沒有評論,聯發科是台積電的長期客戶,並且在先進製程上有緊密的夥伴關係,不會因此影響雙方的業務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