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出版《溫暖的魄力》傳記書介紹他的從醫初心和從政決心,書中開頭就推崇曾當年被視為毛澤東接班人的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國防部長林彪林彪勝過蔣中正心腹陳誠;而書中提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37次、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僅1次,其餘台大副校長張上淳、疾管署長周志浩和副署長莊人祥3名「防疫五月天」成員則完全沒被寫進書中。

陳時中在《溫暖的魄力》書中前言寫道,他當兵聽到老兵說的「帶兵要帶心」故事,國共內戰時雙方指揮官分別是國民黨陳誠和共產黨林彪,前者太嚴厲嚇到軍人落跑,後者常跟弟兄喊話「我們遇到很多困難、但大家都很努力、一起守住了!」共產黨武器設備比不上國民黨卻打贏,關鍵在林彪比陳誠得人心。他40多年來一直沒忘這事,擔任疫情指揮官2年多期間,常想起這故事,也希望疫情消弭、風平浪靜時,可自豪地講出林彪那番話。

陳時中在書中用87頁介紹自己在「世界之疫」新冠疫情的戰役功績,從及早發現惡兆、武漢包機接台商返台、集中檢疫所隔離、寶瓶星號登陸檢疫、國軍敦睦艦隊疫情和部桃院內感染群聚等事件,其中王必勝出現37次,羅一鈞僅出現1次,就是:「羅一鈞醫師最早意識到PTT流傳不明肺炎的訊息不尋常…」,而「防疫五月天」其餘3名成員周志浩、莊人祥、張上淳則沒被陳時中寫進書中。

儘管王必勝曾爆發重傷指揮中心形象的外遇護理師生女事件,陳時中轉戰參選台北市長仍欽定王必勝「跳級升官」接班指揮官,原來書中已「埋伏筆」,王必勝在書中有13頁的篇幅紀錄他和陳時中一起的努力,例如陳時中只是多看他一眼,他就知該請纓上陣,上武漢包機接台商,也自曝「本來和陳時中在2020春節前約好,年假要相揪去打球、吃飯,誰知道疫情一發不可收拾」,顯見陳時中和王必勝公、私交都甚篤,

此外,去年4月萬華爆發本土疫情,傳播鏈擴及全台社區大流行,5月全國三級警戒「類封城」,雖7月中就降級,因疫苗來不及打,社區沒保護力,當時有7百多人染疫死亡。對此,陳時中在這本書補上的後記中強調:「僅花兩個多月就控制疫情….累積總確診數從2001人暴增增至1萬3380人,其中1萬3240人本土案例,死亡人數增加771人。這數字若與鄰近國家一天幾萬人確診相比,仍算是相當低。」

書中指出:「有人質疑,早點買好疫苗,疫情就不會大爆發,事實上,就算採購到足量疫苗三月開打,也還來不及產生抗體。」但根據指揮中心針對疫苗說明「疫苗接種後一般約2週後開始產生保護力」說法互相矛盾,如同「陳時中參選人」打臉「陳時中指揮官」。而陳時中在任指揮官991天,對於爭議的疫苗、快篩和藥物來不及「超前部署」,隔離篩檢政策來不及調整,導致確診案量大爆發,1922也在「恩恩事件」中失靈、多名兒童腦炎病逝等事,則因書寫完才發生而沒紀錄。

林彪(左)意圖暗殺毛澤東(右)卻告失敗,搭機外逃途中墜機而亡,也死於軍委副主席任上。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