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訪台的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接受柏林「每日鏡報」(Der Tagesspiegel)專訪時強調,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對歐洲的啟發是民主國家應該更團結,從國際局勢來看歷史並沒有終結,中國不遵守國際規範,俄羅斯違反國際法重劃邊界,為避免烏克蘭被入侵的的遭遇重演,歐洲有必要力挺台灣,應該公開與台灣合作,讓台灣的民主被世人看見。

畢爾19日至21日訪台,與蔡英文總統、外長吳釗燮等人會談,是歐洲議會高層首度正式訪問台灣。畢爾回顧此行表示,與台灣官員的會談有兩大主題,首先是台灣的民主應該被世人看見,歐台共享民主、法治和市場經濟的價值,台灣也支持烏克蘭反抗俄國入侵。其次是如何確保台灣的穩定與和平,這不僅攸關台灣自由也影響地緣政治,畢竟歐洲的繁榮取決於台灣供應鏈。

對於中國幾乎天天在國際水域和台灣防空識別區挑釁,或用貿易施壓台灣,畢爾警告中國,應該很清楚入侵台灣將付出「非常、非常高的代價」。至於歐台關係,畢爾表明她支持歐台洽簽雙邊投資協定,以及歐盟駐台代表處的升級。她還期待台灣半導體業在歐洲投資,並透露歐盟正在討論的晶片法案可為台灣的投資提供框架,台灣方面對投資歐盟展現極高興趣。

在歐洲,許多人擔心與台灣走太近會挑釁北京,畢爾回應說事實正好相反,與台灣公開合作才能保護台灣免於中國攻擊。出身德國的畢爾隸屬自由民主黨(FDP)。自民黨長年支持台灣,曾在去年的全國黨代表大會刪除競選政見的一中政策,支持台灣人民決定自己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