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畢業的美國女孩崔璀璨(Tristan H.)在台灣住了將近7年,常在YouTube分享在台灣的體驗。她日前在YouTube頻道上針對台灣交通評論,台灣什麼都好,台北還被Monocle雜誌列為全世界最適合居住的城市第10名,可是就是交通對行人太不友善,甚至曾經合法過馬路還被機車騎士罵英文髒話。

崔璀璨在影片中尋問許多外國朋友對台灣交通的看法,也分享自己的經驗,包括之前她在台灣考機車駕照,背過一個筆試考題,考題上寫著「行人過馬路時,汽車機車都禁止跨越斑馬線」她一開始看到還懷疑這個考題寫錯了,因為她看過太多汽機車,在還有行人的時候,就迫不及待地右轉。

崔璀璨認為,行人在台灣很不安全,像是北市會在馬路旁邊畫一段綠色的「人行道」,但這樣的設計,其實汽車和機車仍會直接跨越,造成危險,這讓她看到時非常驚訝。一位愛爾蘭朋友則建議,像東門永康街這種狹小的道路,乾脆整條路都規劃成人行道,人口密集度也不是交通問題無法解決的藉口。

崔璀璨引用數據指出,巴黎、紐約的人口密集度都比台北還高,可是每10萬人的交通事故死亡率,台灣高達12.6人,相較之下紐約只有3.2人,巴黎也只有1.9人。崔璀璨另外又分享了一個日本人做的影片,片中直言:「這裡是台灣,行人如螻蟻般低賤」,英文字幕則是寫道This is Taiwan pedestrians are cheap(行人的命在台灣不值錢)。

崔璀璨也分享一次傷心的經驗,她提到,帶媽媽去逛西門町時,走在斑馬線上要過馬路,但是那個斑馬線沒有紅綠燈,確認左右都是紅燈之後,就開始過馬路,然後從100公尺外,一輛機車往她們的方向加速,她們已經走到一半了,絕對是優先的,可是機車「一定要從我們前面衝過去,還罵我們英文的髒話。」

崔璀璨說,這樣就算了,那個機車騎士還對她們罵英文髒話,當下她心裡非常不舒服,因為那是媽媽第一次來台灣「就遇到這麼沒有水準的人,我那時候心裡真的非常的不舒服,因為原本想給他一個台灣最好的一面,而不是最不好一面,卻遇到這樣的人。」而且她也很傷心,擔心她的媽媽會覺得這是台灣人對外國人的態度。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表示:「交通混亂確實是台灣之恥,希望有關單位能負起責任,解決這個落後的現象」、「我住過英語系三個國家超過20年,搬回台灣定居後,完全認同台灣對行人的路權,還有交通這方面,是最弱的一環」、.「連生在台灣的我都很受不了這種不尊重行人的行為,但凡事總有解決的方法,那就是從自己做起,用自己的行為來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