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大廠聯發科昨(25)日拋出震撼彈,宣布與英特爾(Intel)建立策略合作夥伴關係,聯發科將利用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IFS)的先進製程製造晶片。由於聯發科一向被視為台積電主要客戶,未來影響受外界關注。

聯發科計劃使用英特爾的製程技術,為一系列智慧終端產品製造多種晶片。聯發科也強調,與台積電在高階先進製程的合作不會有任何改變。公司向來採取多元供應商的策略,繼與英特爾在5G數據卡的合作後,再進一步針對智慧裝置產品的合作,產品應用範圍包括智慧家庭、物聯網等,主要是鎖定成熟製程的合作。公司期待建立長期合作夥伴關係,以滿足全球客戶對聯發科技產品快速增長的需求。

IFS總裁Randhir Thakur表示:「作為世界領先的無晶圓廠晶片設計公司之一,聯發科每年驅動超過20億台智慧終端裝置,是IFS在進入下一個成長階段時的絕佳合作夥伴。英特爾擁有先進的製程技術和位於不同區域的產能資源,可以協助聯發科交付下一波10億個跨多元應用的連網裝置。」

台積電昨(25)日則回應,聯發科是長期客戶,並且在先進製程上有緊密的夥伴關係,不會因此影響雙方的業務往來,「我們對此新聞沒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