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牛仔褲代工廠如興近期人事大地震,爆出5個月董事鬧空窗,法人改派董事席次卻沒辦理變更登記,遭證交所重罰150萬元。如興25日晚間召開重訊記者會坦承,經徹查如興營運及財務狀況後,發現如興已陷入重大財務困難,幾無可動支現金。證交所宣布,因爭議期間董事會、股東會決議事項效力等疑義仍未釐清,如興自7月27日起變更交易方法,即打入全額交割

證交所表示,如興公司7月25日重訊記者會,就有關爭議期間董事會、股東會決議事項效力,期間通過的財務報告效力,及公司目前財務狀況及高流動性資產情形,與安泰商業銀行協商結果及後續計畫等仍未能釐清相關疑義。因此,自7月27日起,將其上市股票列為變更交易方法。

如興董事長兼總經理翁紹華指出,前經營團隊於5月25日與安泰銀行簽定1840萬美元的額度書約定,若如興非由原經營團隊經營時,安泰銀行得命公司提前還款。公司在7月15日解任原總經理孫瑒職務,安泰銀行遂通知如興融資債務視為已到期,並凍結所有可動撥資金,公司已無可動用資金。前董事長張水江陸續處分如興海外資產換取資金的經營模式,有違正常公司治理。

張水江25日則透過聲明提到,呼籲兩派董事休兵,攜手面對如興重大經營危機。對於主管機關聚焦追究的法人代表改派文時效,經查後,如興財務長徐仲榮依他的專業及核決權限,判斷他迄未收執合法送達的改派文件,所以未進一步擬辦公文流程,及發布重大訊息或工商登記變更等作業。

張水江認為,這次行政判斷,若不具故意、惡意或私立犯意,充其量應屬行政疏失的懲處,罪不至刑責追訴,甚至被交戰雙方「做攻防的彈藥庫籌碼」,至於他則既無隱匿、積壓、退件,也從未以當事人身分,接獲公司法人董事偉豪投資任何形式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