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台東縣長選戰,民進黨立委劉櫂豪再度對上藍營拚連任的饒慶鈴,被視為綠營艱困選區的台東,劉櫂豪接受《新頭殼》專訪時展現信心,直言正面看待這場選舉,「我有機會與饒慶鈴拚鬥」,也相信會有耳目一新的結果。

六度選縣長 劉櫂豪:感謝台東給堅持努力的人機會

民進黨選對會7月初召開時,拍板通過台東縣長選舉徵召立委劉櫂豪,而這也是劉櫂豪第六次參選台東縣長。對於選擇再度出戰原因,劉櫂豪說,身為在台東成長的小孩,很感謝台東給予他機會,從政治版圖上來看,台東被視為藍大於綠、民進黨艱困選區,2020年蔡英文選舉時,全國贏了200多萬票,只輸六個縣市,包含台東、花蓮、新竹、苗栗、金門、馬祖,這六個縣市要選8席立委,民進黨只當選他一席,因此感謝台東給堅持努力的人一個機會。

列舉台東近幾年所面臨的困境,如中低收入比是全國最大、家庭可支配所得是全國最低、房價高漲、年輕人口外流等。劉認為,2018年他與饒慶鈴選舉時,兩人都沒當過縣長,選民沒有比較的基礎,現在選民已給饒慶鈴時間,檢驗其政策兌現、能力展現,然而台東縣民值得更好的縣長。

劉櫂豪說,他有10幾年的從政資歷,包含在立院中拓展視野,也結合中央地方資源整合,或許以前的挫折經驗,有些人會拿來嘲諷,但他覺得,人生有個機會,替家鄉勇往向前,是一件榮耀的事,特別這幾年來,結合志同道合的人,為台東帶來改變的力量與希望,「我的想法始終如一,中央認為我有希望勝選,就要承擔責任,我會義無反顧為了台東、勇往直前」。

評價對手饒慶鈴表現,劉認為,她未推出新的東西,現在所剪綵、落成,都是前縣長黃健庭所留下來的,而且不一定能做得好,如泳圖共構的圖書館,饒縣長上任後把唯一縣立游泳池變不見,因此不能只靠華麗口號執政。

劉進一步說,好的政策,若他擔任縣長會延續,但選新的縣長要有新的東西,大家想不出來,饒慶鈴做什麼新的,「一個縣長不能只有消極認為不出錯就好,這樣為什麼選縣長?」台東縣政府連續好幾個公部門發生問題,縣長態度很重要,印象中以前縣長沒有這樣過,他舉例,去年兩個校長被解任,縣長推給一級主管、未發言,這是不對的,而選民會比較,相信對選民來說,他不是陌生政治人物,長久在台東經營、在立院的表現,民眾也不陌生。

民進黨台東縣長參選人劉櫂豪專訪。 圖:張良一/攝

原民票衝四成 有機會一搏

台東政治版圖長期藍大於綠,不過,劉櫂豪認為,2020在韓流席捲下,他守住這席立委,過去這10、20年來,他的努力受民眾肯定,因此才有機會拿到淺藍、中間選票,選票結構上能有一搏。他指出,原住民選票比例佔36%,原民投票習慣偏藍,從他過去得票上來說,原民選票若有機會衝到四成,這場選舉有機會一搏。

他說,長久以來、老一輩的人,把國民黨與國家、政府畫上等號,在部落意見領袖,傳統以來也與國民黨密切,但仍看到此事變化中,現在講得年輕世代,尤其是在都會區的年輕人,比較能接受新的資訊時,有機會能做改變。

至於蔡總統執政後,台東結構有變化嗎?他正面看待,並稱選民是浮動的,他深入部落角落,發現化學變化有改變,只是希望那個量更大,若沒有改變的跡象時,換誰去都沒有用,「這幾年成長幅度有上升,只是期待幅度更大」;他坦言有政黨問題,台東的人口結構也要接受,會努力去做、相信會改變。

面對年底選戰,劉櫂豪稱,正面看待這場選舉,也相信會有耳目一新的結果,「現在民調上看起來,我有機會和饒慶鈴拚鬥,而他也感受到,「民間現在有股不滿聲音串連」。

「身為一個被提名者,只有一個責任,就是打贏選舉,這是我的責任,也一定要燃起台東人對新台東想像、願意為此願景付出行動,這是我的責任」,劉櫂豪堅定地說著。

民進黨提名台東縣長候選人劉櫂豪專訪。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