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劉櫂豪年底將再度與藍營拚連任的台東縣長饒慶鈴對決,長期在台東經營的他,接受《新頭殼》專訪時道出台東所面臨迫切問題-房價高漲,憂心一旦房價被墊高,台東移居的「競爭力」將下降;他也誓言,要把台東打造成「新台東」、帶來新氣象。

台東房價漲 青年有壓力

長年在台東耕耘的他,點出台東所面臨的困境,「房價高漲已成青年沉重負荷」。他直言,台東以前很少「種大樓」、都住透天厝,現在大樓一坪要20幾萬,年輕人沒有千萬以上的財產根本很難買房,然而,台東就業機會仍在台東市區,對青年而言,買房、住屋都希望不要離市區太遠。

「台東人口下降,房價卻是上升!」劉認為,若公部門釋放可建築用地、或是中央建社會住宅等,以提供供給,若不增加,房價會被墊高,這對青年是種負荷,縣府應多琢磨這塊。

至於赴台東置產是否多為投資客,他觀察,投資客的比例沒有佔那麼高,鄉下搬進市區的人多,與供給有關,現在外來建商蓋大樓,房價仍是上升,這是政府要面對的。

劉櫂豪說,台東要打造競爭力、移居地方,不過台東產業多樣性不像西部走廊一樣,能發展農業、就業、觀光等,就業多樣性較少,因此台東除了人文、環境外,房價不能太高,才能讓民眾選擇在台東,這也是種競爭力,台東的「移居城市」本是強項,若房價被墊高,相較之下就沒有誘因。

「打造新台東!」形塑新品牌

談起台東「藍大於綠」的選民結構,劉櫂豪直言,此狀況不只出現在原住民,連平地也是如此,因此會承擔、接受。

面對結構性問題,劉團隊近年納入年輕人、努力接觸中生代族群,知道他們的想法、並提出願景,而這並非選舉才開始做。他笑說,對於年底選舉,空戰、陸戰都有做,只是不能把台東選舉當成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選舉、每天有「堵麥」,台東不是都會型選舉,他很清楚,所以,除了腳踏實地,再加上新的做法,把過去累積經驗、與大家給的省思,加以改變檢討,綜合起來成為新的劉櫂豪、打造新的台東。

至於對台東願景部分,劉兆豪信誓旦旦地說,「要打造成年輕的台東!」他進一步說,他所說的年輕必非僅限於年紀,台東給人好山好水、悠閒、慢腳步生活等印象、青年比例不高,在品牌、農業上應形塑年輕品牌,如台東的紅烏龍,是個技術,它就是產業上的年輕。

另外,台東熱氣球活動已是品牌活動,他若當縣長會繼續維持,但每項活動都有其極限,因此應要未雨綢繆,台東有很多音樂人才,他要把整個台東打造成呈現美妙音樂的地方。

劉櫂豪表示,要把台東打造成新台東。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