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英國首相強生的請辭,保守黨將選出新的黨魁接替,目前候選人包括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和外交部長特拉斯(Liz Truss)。其中蘇納克表示,如果成為英國下一任首相,將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他還將中國形容為「英國最大的長期威脅」。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在特拉斯指控對中國和俄羅斯軟弱無力的前提下,蘇納克強調會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他提議關閉英國所有 30 所的孔子學院,避免中國文化滲透入侵,還要嚴格審查研究合作夥伴關係,「將中共踢出我們的大學」

蘇納克指控,中國在伊國的研究機構進行間諜活動,「竊取我們的技術並滲透到我們的大學」,購買俄羅斯石油支持普丁,欺負包含台灣在內的鄰國。他呼籲禁止中國收購英國關鍵資產的案例,例如具有戰略敏感性的科技公司,並尋求建立「北約式」的國際合作應對中國的威脅。

蘇納克也抨擊中國「一帶一路」政策,他說:「一帶一路讓發展中國家背上難以逾越的債務,他們折磨、拘留和灌輸自己的人民,包括在新疆和香港,侵犯了他們的人權。他們通過壓制他們的貨幣,不斷地操縱全球經濟對他們有利」。

蘇納克認為英國和西方國家的政客長期以來都對中國的「邪惡活動」和「噁心」視而不見,因此承諾在上任第一天就要改變現況。報導指出,蘇納克的政見無疑會取悅保守黨隊伍中的中國鷹派,因為他們此前不斷敦促強生反對北京。

特拉斯同樣宣布會對中國採取更加強硬的做法,並呼籲七大工業國組織 ( G7 ) 成為應對中國威脅的「經濟北約」體系,警告中國若違反國際規則,將會面臨制裁,

針對蘇納克的承諾,特拉斯競選團隊質疑:「說了這麼多,你這兩年去哪兒了?」,並聲稱「特拉斯自擔任外交大臣以來加強英國對中國的立場,幫助領導了國際社會對中國日益加劇的侵略的反應。只有當她成為總理並尋求在世界範圍內擴大她的自由網絡時,這種情況才會繼續下去。」

英國外長特拉斯。   圖:翻攝自特拉斯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