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才剛簽署允許烏克蘭恢復黑海糧食出口的協議,就以 4 枚巡弋飛彈攻擊烏克蘭黑海西北岸的城市敖德薩,引發西方國家領導人的強烈批評。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 ( Maria  Zakharova ) 24 日在 Telegram 承認俄軍炮擊敖德薩,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也證實此消息。

據美國《新聞周刊》( Newsweek ) 報導,扎哈羅娃表示:「俄軍以 3M-54 口徑(Kalibr)巡弋飛彈,高精度打擊摧毀敖德薩港的軍事基礎設施」。

科納申科夫也在簡報會議上說:「在敖德薩市的海港,一個造船廠的領土上,俄軍以海基高精度遠程導彈摧毀了一艘停靠的烏克蘭軍艦和一個倉庫裝有美國供應給基輔的魚叉反艦導彈」,並堅稱導彈只擊中軍事目標。

俄烏雙方在土耳其簽署協議,允許烏克蘭生產的農作物能透過敖德薩出口,減緩全球糧食危機。不過烏克蘭指控, 2 枚 3M-54「口徑」導彈擊中敖德薩港口基建設施,另外 2 枚 3M-54E「俱樂部」海基導彈則是被烏軍的防空系統擊落。具體損失、傷亡目前仍未得知。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對此批評,稱這是「玩世不恭」的攻擊,重挫「俄羅斯自身政治立場」。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也在推特說道:「才簽署伊斯坦堡協議,隔天便攻擊對穀物出口至關重要的一個目標,這格外應受譴責,並且再度證明俄羅斯完全漠視國際法與所做的承諾。」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 ( Maria Zakharova ) 。   圖:翻攝自俄羅斯聯邦議會聯邦委員會網站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   圖:Минобороны России臉書影片截圖 ( 資料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