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計劃8月率團訪台,引發中國不滿反彈,美國政府也進退兩難。不過今年3月才剛結束台灣行程的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卻在推特發文表示,願意陪裴洛西一起來台,對於兩人是否可能一起訪台?,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葉耀認為,其實是蓬佩奧在嗆裴洛西而已,他也分析裴洛西不大可能跟蓬佩奧一起訪問台灣的2個理由。

葉耀元於臉書表示,他知道大家看到這種新聞會覺得很爽(或是很好笑?),但這件事基本上就是前國務卿蓬佩奧在嗆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罷了。因為裴洛西怎麼樣也不大可能跟蓬佩奧一起去訪問台灣。理由有二。

一、裴洛西去訪問台灣,基本上是代表民主黨以及美國立法機關(至少名義上一定如此)。跟著前共和黨官員甚至是對2024共和黨總統候選提名有興趣的蓬佩奧一起去台灣,那最後訪問的成果到底要算在誰的頭上?

二、在這種「嗆聲」發言之後,如果裴洛西仍然決定跟蓬佩奧一起去台灣,那是不是代表裴洛西真的很膽小?這樣他自己的形象怎麼掛得住,甚至會讓民主黨掉票啊!

葉耀元分析,蓬佩奧的推特發言,更增加裴洛西去台灣的機率了。畢竟,之前中共恐嚇美國,裴洛西不去只代表裴洛西以及民主黨政府向惡勢力低頭。現在不去的話,還要加上一條給共和黨期中選舉可以炒作的新聞。所以以單純的選舉政治的角度來說,單獨去台灣訪問利大於弊。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圖:翻攝自蓬佩奧推特(資料照)

葉耀元臉書發文。   圖擷取自葉耀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