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逝世2週年紀念日將至,有感於李登輝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對台灣民主與台日關係的貢獻,台灣基進今天(25日)舉行記者會,除表達對2位民主巨人的追憶,也宣布全黨近日一系列紀念活動,傳承2人的理念和精神。

台灣基進規劃悼念前總統李登輝系列活動,7月28日於台中默契咖啡舉辦「民主化與國家化—李登輝總統執政的意義」講座,由國史館館長陳儀深主講;7月29日19點,在高雄市音樂館舉辦「守護民主遺志」紀念音樂會,邀請比利時法蘭德斯女高音吳佳芬,香港演藝學院副教授、鋼琴家徐惟恩演出;8月5日在台灣基進中彰投黨部辦公室舉辦「後安倍時代的印太戰略」講座,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主講。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在會中表示,李前總統逝世二週年前夕,與李前總統亦師亦友的安倍晉三遇刺離世,台灣基進將悲傷化為感念,本周起將有一系列紀念活動,獻給李前總統,也獻給來不及為李總統掃墓的安倍前首相,感念兩位遺留給亞洲與台灣的政治遺產。

王興煥指出,「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台灣基進主張,寧靜革命的最後一哩路,是由第二支本土隊伍與民進黨良性競爭,而非放任「綠、白、藍」形成新的政治板塊,「因為國民黨與柯文哲,不是九二共識就是兩岸一家親」。

何澄輝表示,兩位偉大政治家所留給世人的,不是有形而會消逝的物質,相反地,兩位政治人物留給後世的,是終將茁壯成長的繁榮與願景、是薪火相傳的價值與理念。

台南市南區、安平區市議員參選人陳嘉伶指出,2020年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曾提出設立「國立李登輝總統紀念館」的立法提案,台灣基進不僅嚴肅以待並且連署支持,然而,這項修法卻在一讀後持續延宕,呼籲政與立法兩院應拿出魄力,盡速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