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造橋鄉龍昇村坤輿掩埋場21日凌晨爆衝突,居民被黑衣男子毆打、噴辣椒水,多名居民、立委因此受傷。對此,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湯蕙禎、民進黨苗栗縣長參選人徐定楨今天(25日)表示,應追究苗栗縣府、苗栗警察政治責任。

洪申翰、湯蕙禎、徐定禎今天偕同反坤輿自救會會長陳清鑫、苗栗縣議員參選人邱毓興等人,召開「嚴查7.21苗栗坤輿暴力事件」記者會,呼籲縣府「終結坤輿、放棄上訴、查辦暴力」。

洪申翰表示,許多人看到當時畫面、警局現場調度,放任衝突發生,都覺得不可思議。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已認為苗栗縣政府因未監督實施環評而判停止開發,苗栗縣環保局也發出暫停試運轉的公文,但並非把公文發出去就好,而是要追究縣政府、苗警警察政治責任,並要求縣府不要一錯再錯,懸崖勒馬,不要再幫坤輿上訴。

陳清鑫批評,警察沒有站在中立立場,導致衝突發生,台灣是法治、民主、多元社會,政府在執行公權力時應發揮出來,若當天沒有湯蕙禎、洪申翰等人在場,載廢棄物的車子早已佔據台11線馬路;他也感嘆說,遺憾苗栗縣沒有政黨輪替,被國民黨一手遮天,同時呼籲政府拿出魄力、嚴辦此事。

徐定楨提及,近日接獲幾起廢棄物掩埋場的陳情案,難道苗栗窮得只剩掩埋場能做嗎?要糟蹋苗栗好山好水嗎?他呼籲,縣長徐耀昌剩下幾個月任期,行行好、為苗栗出點力,而他也要譴責暴力,施暴黑衣人應盡速執法、還公民公道。

湯蕙禎相信公道會回到鄉親這方,並建議環保署未來處理掩埋場案時,應監督選址,避免憾事發生;邱毓興則向徐耀昌喊話,「當天你人在哪?」指徐當天率隊到金門參訪,只留下警察局長、環保局長,呼籲徐出面說明,不要逃避。

綠委等人呼籲苗縣府勿幫坤輿打官司再上訴。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