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12億重建的新竹市立棒球場,完工卻爆多項缺失,甚至造成球員受傷,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新竹市議員林彥甫等人今天(25日)指控,該球場未驗收先開打,使球員、球迷用身體勘驗,呼籲正參選桃園市長的林智堅應停止選舉,回到新竹徹查相關爭議。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今偕同新竹市議員林彥甫、廖子齊、蔡惠婷、新竹市議員參選人陳鶴文、桃園市議員參選人林佳瑋等人,召開「先剪綵再驗收,政治陋習幾時休」記者會。

邱顯智表示,新竹棒球場重新開幕,整修花了12億元的棒球場,卻發現缺失一堆,包含外野區碎石造成球員受傷、女廁所門裝反等問題,「請問這到底怎麼通過驗收的?」為了剪綵,把市民朋友、球員安全開玩笑,這非常離譜;他要求地檢署、廉政署應該出面調查,公共工程委員會出面回應。

林彥甫指出,他曾要求進球場會勘,但林智堅市府以工程進行中,不讓議員進場查看,還放任人在網路攻擊他,直到比賽開打前一週,議會才讓他們進去會勘,只是短短2、3小時無法看細節,最後形成球員、球迷用身體勘驗才發現缺失。

林彥甫指控,他日前和負責球場工程的市府工務處確認,才發現球場根本沒有驗收就開打,此舉是罔顧球員、球迷安全,「是把球員當成場地測試員嗎?」呼籲市府應主動說明12億的棒球場工程經費去向,並公開驗收過程。

蔡慧婷出示照片,一一盤點球場瑕疵,包含地板落漆、樓梯不平整、廁所門鎖裝反、外野廁所牆壁有鐵釘、座位有尖銳的鐵面等,而對選手來說,發現投手丘的黏土、紅土比例不對,內野土質和草地不合格等缺失。

林佳瑋列出統包工程得標廠商「巨佳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爭議,巨佳工程資本額1.6億,曾多次參與政府工程標案,遍布中央至北北桃竹政府的公共工程標案,包含此次的新竹棒球場、2017年世大運場館桃園體育館整修工程等,是包攬北部縣市學校公共工程常客,但翻開查詢系統,巨佳從2016年至2022年間,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令達38次、營造安全衛生設施法20次及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12次,在公開裁罰資料上,包含違反噪音管制法、空氣污染防制、廢清法等相關環保法規也有18件;林呼籲,參選桃園的林智堅應停止選舉行程,回到新竹徹查相關爭議。

蔡慧婷(左)出示照片,一一盤點球場瑕疵。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