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衛生局今(25)日公布最新飲料及冰品抽驗不符合規定名單,共檢出3件衛生標準不合格的手搖飲品,其中龜記2件、波囍1件,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陳怡婷指出,本次檢出不合格的業者已是第二次不合標準,因此依法開罰,未來將會再進行抽驗。

北市衛生局表示,本次專案抽驗散裝現場調製手搖飲冰品、食用冰塊及配料,今年總計抽驗178件,其中不符合衛生標準有3件,不合格率1.7%,而本次第2波共計抽驗93件,包括25件冰品及食用冰塊、38件調製飲品及30件配料,其中3件飲品經初、複抽結果仍不符衛生標準,不合格品項包括波囍的經典紅韻以及龜記北投石牌店的紅水烏龍與三韻紅萱。

此次抽驗針對指標性病源菌,如沙門氏菌、腸桿菌科、大腸桿菌、大腸桿等進行檢查,先前初抽結果有20件不符規定,已通知業者限期改善,本次複抽結果仍有3件產品不符規定,多為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超標,因此依法處分製造業者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針對業者檢驗不達標的原因,陳怡婷表示,若指標性病源菌超過標準,即表示可能是製作過程當中的衛生狀況、食材、器具及包裝過程受到污染,或工作人員的個人衛生狀況不佳所造成,且常溫保存更是微生物繁殖的最佳環境,過高的指標性病源菌會進而影響飲冰品品質及減少其保存期限。

台北市衛生局今(25)日公布飲料及冰品抽驗不符合規定名單,波囍的經典紅韻不符衛生標準。   圖: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今(25)日公布第2波飲料及冰品抽驗不符合規定名單。   圖: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