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議場內的孫文遺像油畫遭到國民黨立委丟擲水杯損毀,破了一個洞,後續立院提出四個處理方案,包含全幅專業修復、縫補方式、改掛複製畫以及有油畫家致電表示可幫忙修復,也有立委提出拍賣建議。對此,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25)日表示,「我建議不要修了,就直接收起來吧」,她認為去除政治偶像圖騰,也是一種民主轉型,「就算是中國國民黨黨團對民主的貢獻吧」。

此幅孫文畫作距今已超過60年的歷史,由知名人肖畫家陳紫山親筆繪製,現遭到損傷,若後續要妥善修復整幅畫作,最高恐要花費新台幣115萬,且初估需耗時一年,而其他方案,如以縫補方式的處理時程約為一週;改掛複製畫,處理費用約10萬元、時程為2個月。

林靜儀於臉書發文指出,她走訪許多民主國家的國會也沒有掛人像,最高民主殿堂可以思考更具意義的圖像呈現。她建議不要修了,直接收起來,林靜儀提到,此幅畫作「60年過去,去除政治偶像圖騰,也是一種民主轉型,就算是中國國民黨黨團對民主的貢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