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女王許曉丹曾為政治、藝術奉獻,一生都在挑戰自我,年輕時做過人體模特兒、到香港拍過限制級電影、參選過立委,後來又投入繪畫、苦練國標舞並以自己的故事寫成歌舞劇,她最新的目標是報名明年的金曲獎,今(24)日她與支持她的好朋友們正式進專業錄音室錄製專集,一步步朝自己的夢想邁進。她笑著說,有夢最美,努力去追求,結果不重要,享受過程才是最值得回味的。

年輕時的許曉丹因喜愛繪畫選擇當人體模特兒,更沉迷於自我的繪畫創作,從畫自己的人體畫像開始,詮釋自己的愛情與人生,在畫布裡淌洋生命的洪流。她一度對政治產生興趣,與已故立委吳德美「兩個女人的戰爭」當年為人津津樂道,尤其喊出「奶頭對抗拳頭」的口號,勇於挑戰當時的國民黨威權體制,拍攝衝破國旗的露點文宣,更是選舉史上破天荒的創舉,隨後僅以三片樹葉遮掩重點部位的「伊甸園的婚禮」同樣轟動一時,許多人現在還留下深刻印象。

她的第二次婚姻找到此生的真愛,讓她甘於洗盡鉛華、遠離鎂光燈,低調嫁為人婦16年,扶持老公的中醫事業,直到懂她、惜她、愛她的老公上了天堂,好不容易走出喪夫之痛的她,回到科學美育協會的大家庭,在姊妹淘的安慰、陪伴下,她又像顆充飽電的電池,盡情揮灑愛人愛己的能量,發願要在餘生過更多彩多姿的日子。

除了藝術創作,近年她也開始拜師學國標舞、學彈鋼琴,並在四年前的飛天劇場畫展中加入了她和飛天小舞者的舞蹈表演「天體最美的故事」,距離她1988年第一支舞蹈劇「迴旋夢裡的女人」最後一分鐘裸體演出已相隔30年,當年在台中文化中心中興堂這一脫,震驚80年代保守的台灣社會。

現在的她「畫中有歌、歌中有舞」,但美中不足的是剛開始跳舞,都是搭配別人寫的歌,她慢慢有種自己寫歌的渴望,希望跳自己的舞,這次她很感謝卓美攻與歐文玉兩位老師幫她作曲編曲。她擔任科學美育協會理事長時,帶動協會會員及會友和她一樣投入作詞、作曲、演唱,並在好友郭琇娟的建議下,決定給自己一次機會,準備報名角逐明年的金曲獎。

為了即將發表的「許曉丹神畫歌曲集」,她進錄音室錄製五首歌曲,包括神畫、我住在天堂、星星月亮太陽、愛在星月裡、生命大畫布,都是她生命的情與愛,也可以是每個人生命的情與愛,這是歌曲迷人之處,可以唱出每個人的故事。

許曉丹說,這五首歌曲,「神畫」唱出天上人間的大情大愛,迴旋天地之間,旋律空靈飛揚,歌聲楚楚動人;「我住在天堂」唱出滄桑後的覺醒,天堂地獄是鄰居,哭與笑是一念之間,旋律活潑快樂,猶如住天堂;「星星月亮太陽」唱出對科學美育夥伴的愛,猶如星星月亮太陽相伴,一同畫中有歌、歌中有舞,日出日落不分離;「愛在星月裡」唱出對遠方愛人的思念,眼前月光綠葉及滿天星星,一片片一顆顆寫着「我愛你」,旋律柔情摇擺,歌聲纒綿、絲絲入扣;「生命大畫布」唱出大家生命的大畫布,我們畫了情、畫了夢、畫了愛,歡笑在陽光裡,愛你、想着你。

許曉丹(右二)與朋友們共同錄製專集。   圖:孫家銘攝

許曉丹(左二)在好友支持下將報名明年金曲獎。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