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健康狀況亮紅燈的傳聞不斷傳出,不少人懷疑這名政治強人可能罹患失智症、帕金森氏症及癌症,不過都遭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出面闢謠,澄清「沒有情報顯示普丁健康不佳」。19 日普丁親訪伊朗首都德黑蘭,與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Khamenei)會晤的影片,被影射這段行程可能是派「替身」出席。

綜合外媒報導,普丁這次出訪伊朗,是自俄烏戰爭以來,進行第二次海外出訪,期間與伊朗和土耳其領導人舉行三方會談,引起國際高度關注。其中普丁抵達德黑蘭時,普丁從總統專機上走下來時「步履蹣跚」,有些笨拙,對此烏克蘭消息人士指出,普丁這次移動似乎變得更快,呈現對周圍更高程度的警惕狀態,與先前出席的公開場合相比更加警覺。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GUR)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接受烏克蘭媒體1 1頻道受訪時,談論到該景象,不禁懷疑「請看看普丁從飛機上走下來的那一刻,這到底是不是普丁?」似乎是暗示認同先前傳聞指普丁使用替身,或預錄影片來隱瞞健康下滑的情形。

反對普丁的 Telegram 用戶「General SVR」5 月曾宣稱,普丁正在接受手術,秘密安排替身,必要的狀況下會使用替身,且事前官方也釋出普丁出席會議、簽署法律文件的預錄影片,讓外界以為他依舊在正常工作。

其實早在 2000 年代初期,克里姆林宮確實提議安排替身計畫,主要考量到在有安全疑慮的情況下,替身應該代替普丁現身具有潛在危險的場合,但最終這項提議遭到普丁否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