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聯社》報導,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正展開印太之行,他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在過去 5 年間的攻擊性和危險性大增,中國軍艦和飛機在太平洋地區,「攔截」美國及其夥伴部隊機艦的次數大幅增加,彼此發生「不安全互動」的頻率也以同樣比例上升。

報導指出,正在印太地區訪問的密利,24 日抵達印尼,是繼 2008 年的穆倫(Mike Mullen)後,再次有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訪問印尼,將與印尼國軍總司令安迪卡(Andika Perkasa)會晤。

密利在行程中受訪表示,「中國軍隊在印太地區空中、海上所傳達的訊息,是在攻擊性上明顯更具侵略性,變得更加咄咄逼人」,共軍對美、日、加、澳、菲、越等國機艦的攔截行動,從數據上看次數明顯增加,且彼此間「不安全互動」次數也以同樣的比例攀升。

不過密利拒絕提供中國與美國及其盟國機艦「不安全互動」的次數,但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6 月在「香格里拉對話」亞太安全論壇中曾表示,次數頻傳的情況「令人擔憂」。

密利透露,印尼等太平洋國家都希望美軍參與區域事務,我們也希望能與各國共同提升互動能力,推進彼此軍隊現代化,確保各國能夠應對中國發出的任何挑戰。其中他也讚揚印尼,在區域上具有戰略重要性,是美國長期的關鍵夥伴。

在此之際,美國正加倍努力加強與太平洋國家的關係,以制衡中國試圖擴大其在該地區的存在和影響力。據了解,密利在此次印太行非常關注中國威脅,將在澳洲雪梨參與印太國家國防首長會議,會議關鍵議題將討論中國不斷升級的軍事能力,以及維繫自由、開放、和平太平洋的必要性等議題。

美國正加倍努力加強與太平洋國家的關係,以制衡中國試圖擴大其在該地區的存在和影響力。(圖為環太平洋演習照片。)   圖:翻攝自RIMPAC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