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韓國時報》報導,北韓近日出現一名 11 歲的 YouTuber 松雅,憑著一口流利英語介紹自己和在北韓首都平壤的「超棒」生活爆紅,引起外界關注,顯赫家世也遭起底,原來她的真實身分可能並不平凡,是北韓外交官的女兒,外曾祖父是北韓知名抗日戰士李乙雪,外祖父是北韓現任副外長朴明國。

松雅於今年 1 月 27日在 Youtube 創設頻道,目前頻道共上傳了 5 支影片,吸引近 7 千人訂閱,最高的影片觀看數更達 15 萬。在第一支影片中,用著相當流利的英國腔英語介紹自己就讀小學 5 年級,住在平壤,自稱流利英語是由母親所教,自己最喜歡的小說是作家 J.K. 羅琳的作品「哈利波特」,顛覆過往北韓帶給的封閉印象。

在其他松雅上傳的影片中,也介紹到平壤大名鼎鼎的刨冰店,和好友穿著校服在路邊吃冰,以及在領導人金正恩蓋建的大型水上樂園「紋繡遊泳場」玩水,分享著自己家鄉的有趣生活,還形容平壤是兒童的天堂。

不過,她的顯赫家世也遭人曝光,曾擔任北韓駐英國公使的脫北者、南韓國民力量黨國會議員太永浩指出,松雅姓「林」(Im),父親是北韓駐英國大使館外交官林俊赫(Im Jun Hyok,音譯),兩人曾一起共事過,說明松雅的英國腔英語源自於在英國住過。

此外,松雅的外曾祖父是 2015 年辭世的朝鮮人民軍元帥李乙雪,曾與北韓前領導人金日成並肩抗日作戰,是 「最好的革命戰友」,後來負責保衛金氏家族的精銳軍隊指揮官,而外祖父是北韓現在的副外長朴明國。

松雅分享和朋友去豪華水上樂園「紋繡遊泳場」玩水。   圖:擷取自松雅YouTube頻道Sary Voline

松雅與朋友上路邊一起吃刨冰。   圖:擷取自松雅YouTube頻道Sary Vo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