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會議最終決定,將於9月27日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由於費用由國家全額支出,也就是將動用國民納稅的錢,引起民間出現許多反對聲浪。日本市民團體「監視權力犯罪執行委員會」22日聚集在首相官邸前,喊出「反對國葬」、「聽一下反對的民意」等抗議呼聲。且根據日本最新民調顯示,只有49%的人支持舉行國葬,38%受訪者反對。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7月8日上午在奈良市街頭發表演說,遭到41歲的前海上自衛隊成員山上徹從背後開槍襲擊,當場中彈倒地,經送醫搶救,仍不治身亡,享壽67歲。安倍晉三的葬禮於12日在東京增上寺舉行家祭儀式 ,22日日本政府拍板定案,將在於9月27日在東京武道館舉行安倍晉三國葬。安倍成為繼已故前首相吉田茂以來,第二位獲此殊榮的首相。

根據路透社報導,日本放送協會(NHK)最新民調顯示,只有49%的人支持舉行國葬,38%受訪者反對。

民團體成員等22日聚集在東京永田町的首相官邸前,數百人冒雨站在附近的人行道上,舉起拳頭重複喊「堅決反對政府決定」、「不要美化安倍政治」等口號。參加者強調,應在國會切實討論後再實施,因為這就意味著「強制致哀」,違反《憲法》,有人認為,這是首相岸田文雄為維持政的政治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