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內閣會議22日拍板將於9月27日在日本武道館為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辦國葬,同日也批准2022年版《防衛白皮書》,有關台灣局勢的記載頁數比去年版倍增。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析:「今天日本發生了兩件事,讓人感覺到,至少在目前看來,岸田文雄內閣還在繼承安倍晉三前首相的的抗中路線。」

矢板明夫22日在臉書表示,第一件事是日本政府決定在9月27日為安倍舉辦國葬,而這個日期很值得玩味,因為9月29日是日中關係正常化50週年的紀念日,日中兩國政府從很早以前就開始準備各種各樣的紀念活動,中國一直非常期待能夠藉這個機會,修復和日本的關係,甚至有人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打算在此時訪問日本,營造中日友好的氣氛。

矢板明夫指出,日本把國葬定在9月27日,就等於告訴中國「日本根本不想搞任何慶祝日中關係50週年的活動」。按照過去慣例,可想見9月29日當天,很多前往東京參加國葬的外國領袖還沒有回國,日本政要還在忙於接待,根本沒時間理中國,所以習近平想在共產黨20大之前修復日中關係的夢想「終將破滅」。而第二件事,是日本發表了今年的《防衛白皮書》。

矢板明夫續指,《防衛白皮書》繼續大力度批評中國「在安全保障上令人感到嚴重憂慮的趨勢,近年進一步增強」,並大篇幅介紹台灣海峽的安全隱患。《防衛白皮書》提及的幾個重點都是安倍去年以來經常訴求的,內容還強調「台灣是日本重要的夥伴與朋友」、「台灣情勢的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與國際社會的穩定,至關重要」,果不其然中國因此惱羞成怒了。

矢板明夫提到,這本《防衛白皮書》是日本的防衛相岸信夫主導編成的,去年在他主導下,首次將台灣從中國的章節抽離,放入新增的「美中關係」章節中獨立介紹,今年頁數倍增,且內容更為詳細,矢板明夫透露:「岸信夫最近身體不好,希望他不要輕易下台。安倍前首相去世以後,岸信夫已經成為日本對中強硬派的指標性人物」。

據了解,日本最新版的《防衛白皮書》內容對台灣安全部分的記述多達10頁,為去年版兩倍,也是防衛白皮書就台灣問題記述最多的一次,引起中國外交部與國防部強烈不滿與堅決反對,控訴日方渲染所謂的「中國威脅」,並宣稱白皮書中大篇幅論及台海局勢是干涉中國內政,對此向日本提出嚴正交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