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22日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並沒有改變,在台灣問題上,必須要是「模糊戰略」。他說,美國將繼續向台灣提供更有利於台灣應對潛在威脅的武器。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在一場論壇上,蘇利文被問到,美國總統拜登曾三次在不同的場合說過將「軍事保衛台灣」,到底是拜登的「隨口一說」,還是代表了美國對台政策的改變?蘇利文回應,美國對台灣的政策始終如一。「在台灣問題上, 美國將繼續保持戰略模糊政策。」

蘇利文解釋,模糊戰略的創造性張力,讓美國多屆政府在數十年內能夠維持台海兩岸的和平與穩定,正如拜登所說,我們的政策沒有改變。

問及美國是否有能力在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時,同時也可以向台灣提供武器。蘇利文強調,美國國防部正在製定相關戰略,而且是已經在進行中。烏克蘭和台灣的武器系統有一定的重疊,但歐洲的是陸戰,而台灣是海戰,兩者的所需武器不太一樣,美國要做的是專注向台灣提供「最有用的武器」,幫助台灣發展「豪豬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