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積極布局年底選戰,徵召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出戰新北市長,外傳林佳龍近日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欲邀請閣揆進入團隊輔選。蘇貞昌今( 23 )日受訪時回應,過去沒有行政院長擔任競選主委的先例,怕會行政不中立,但仍會全力助選。

蘇貞昌今日前往屏東出席二峰圳百年紀念典禮,受訪時被問及,是否會加入林佳龍的競選團隊,外界質疑蘇院長是給林佳龍「吃軟釘子」。

蘇貞昌表示,過去沒有行政院長擔任主任委員、榮譽主委的前例,「容易被質疑行政不中立」,所以不必讓人家引這種話題,但是我會努力來助選,這是天經地義。

蘇貞昌也大讚林佳龍的能力,對他各方面都很有信心,稱林過去擔任交通部長,規劃各地交通建設著有成績。也已經約請新北市各公職地方議員,一起為林佳龍助選,齊心合力奮鬥。

媒體也問及「班班有石斑」推動中小學營養午餐加入石斑魚的政策,被外界認為成效有限,蘇貞昌回應,面對中國無理打壓,「不但要挺身為漁民,還要讓全國孩子不分貧富,吃到優質美味的石斑」,也能讓所有的小朋友吃營養午餐時,知道漁民的辛苦,也認識食魚的教材,讓台灣漁業更好。

蘇貞昌也提到「種樹百里 2.0 」,表示自己 30 多年前擔任縣長時推動種樹百里,把樹補齊,2.0 更是要將所有電纜、電線、電杆地下化,讓整個屏鵝公路只有綠樹、美麗的花,沒有天際線被破壞,也要成為未來全國建設綠色隧道的典範。

蘇貞昌也解釋,交通施工都會有陣痛期,第一次因為暑假遊客尖峰出現壅塞,第二周開始,警方和屏東縣府進行疏導、說明、調撥車道,請用路人錯開時間,現在也已經大為改善,為了未來更美麗的屏鵝公路,大家一起合作體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