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還犯下許多性侵強暴惡行,行徑令人髮指,中國至今不願譴責制止俄羅斯,同時持續加強對台軍事威脅。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在行政院接見烏克蘭學生時直言,台灣現在也遇到「隔壁那個很強大的很野蠻的,老是要用武力對付人家的國家」,他暗諷中國「老是派飛機、船在旁邊一直繞,還發聲明老是想要動手。」

蘇貞昌在教育部長潘文忠等人陪同下接見在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大同大學、東海大學、慈濟大學等6所大學求學的烏克蘭學生,及各校校長。蘇貞昌特別感謝各校校長、師長幫忙與照顧學生,讓遠道而來的烏克蘭學生獲得最大的溫暖。

蘇貞昌提到,烏克蘭是偉大國家,離台灣8000公里遠,但與台灣一樣認同和平、自由、人權,實際上可說是零距離,兩國皆是愛好和平自由的國家,但很不幸鄰國都是很大、很強權,企圖侵略的國家,烏克蘭正遭俄羅斯侵略,中國也不斷派飛機、軍艦擾台,並常常聲明要動手。

蘇貞昌指出,烏俄戰爭讓台灣人認知到要互相關心、彼此幫助,而烏克蘭堅定不移對抗俄羅斯,讓世界欽佩也讓台灣敬佩,台灣願意以最大的力量,支持烏克蘭。蘇貞昌最後致贈茄芷袋大禮包給烏克蘭學生,內含芒果乾、鳳梨酥、太陽餅、金萱茶包、啤酒杯、窗花紙膠帶、珍珠奶茶徽章,以及1人1台iPad。

烏克蘭學生代表東海大學付怡安(Anna Fursyk)致詞時表示,烏克蘭正經歷21世紀不該發生的事情,感謝台灣在烏克蘭困難時候伸出援手,也謝謝東海大學與其他大學提供全額獎學金協助烏克蘭學生,台灣表達反對戰爭的立場,這個支持對烏克蘭非常重要,畢竟戰爭在21世紀沒有立足之地。